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棱堡”-P岸舰系统可重创300公里外大型战舰

俄“棱堡”-P岸舰系统可重创300公里外大型战舰
2020年02月10日 11: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8日发表了塞巴斯蒂安·罗布林的评论文章,解析为什么俄罗斯的“棱堡”-P车载反舰导弹可能是“真正的杀手”。文章摘编如下:

  在过去几年里,防务界一个常见的专业术语是“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这一术语通常指的是俄罗斯部署的远程导弹系统的能力,这些系统理论上可能威胁和封锁大片海域(领土)。

  关于A2/AD焦虑的一个普遍关注点是俄罗斯的“棱堡”-P机动式海岸防卫系统(北约将其命名为SS-C-5“配角”岸舰导弹),它能够通过卡车双联发射器发射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

  “棱堡”-P系统的每个发射阵地由4辆8×8型K340P导弹发射车组成,每辆发射车配备3名车组人员以及2枚长达8米的P-800超音速巡航导弹。另外4辆K342P导弹装填车分别运载2枚用来装填的导弹。1辆6×6型K380P指挥车中的4人小组负责控制1个发射阵地,指挥车可以部署在距离每个发射器15英里(约合24公里)外的位置。这些车辆具备全地形作战能力,能在5分钟内部署并发射导弹。

  “棱堡”-P战斗单位依靠其他平台探测敌方舰船,这通常由超视距雷达来完成,但“棱堡”-P系统还可能从无人机、卫星、图-142和伊尔-38海上巡逻机以及卡-31舰载直升机处获得目标的相关数据。

资料图片:俄军“棱堡”-P岸舰系统发射“缟玛瑙”反舰导弹瞬间。(俄国防部官网)资料图片:俄军“棱堡”-P岸舰系统发射“缟玛瑙”反舰导弹瞬间。(俄国防部官网)

  一旦定位和识别敌方舰船后,系统会向P-800导弹输入“格洛纳斯”(俄罗斯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坐标,然后使用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把3.4吨重的“缟玛瑙”导弹发射至空中。助推器抛弃后,“缟玛瑙”导弹将启动冲压喷气发动机继续飞行,最大飞行速度达到约2.5倍音速。

  P-800导弹可以高空弹道以186至210英里(约合299至338公里)的最大射程飞向目标,或者全程在距离海面上方仅4.6米处掠海飞行,从而把被雷达探测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但这样只能飞行75英里(约合120公里)。

  由于舰船为移动目标,处于飞行末段的P-800反舰导弹将激活一个单脉冲雷达导引头以45度的搜索扇面捕获目标。据称,这些导引头能抵御金属箔条云干扰和雷达电子干扰。

  “缟玛瑙”导弹的高速使其很难在飞行末段被击落,其440至550磅(约合198至248千克)重的高爆弹头甚至可以击沉或重创大型舰船。

  外界猜测俄罗斯海军已部署了50套“棱堡”-P岸舰导弹系统和数量更多的“舞会”海岸防卫系统,后者使用体积更小的Kh-35“天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射程为160英里(约合257公里)。

反舰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