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评析:“卸任前修宪”考验安倍决心

日媒评析:“卸任前修宪”考验安倍决心
2020年02月07日 16: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 日本《正论》月刊2月号发表日本产经新闻社政治部编委兼评论员阿比留瑠比的文章称,卸任前修宪考验安倍决心。文章编译如下:

日本政界将会上演政党之间的聚散离合,朝野各党因相互揭短陷入混战,难辨真伪的指控被追究问责,施展出各种手段和计策。而这背后隐藏的无疑是如何对待修宪这一最重大的命题。

不惜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去年12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闭会当天的记者会上是这样说的:“迎来了令和时代的日本如今正充满了进入新时代的蓬勃朝气。在这一绝佳的时机里,我们要看准未来,大胆推进事关国体的改革,迎接重大挑战,强有力推进新的国家建设。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修宪。”

此外在回答记者有关迄今为止都实施了哪些具体步骤的提问时,安倍说:“在进一步推高全民讨论热度的过程中,自民党将会站在一线,为实现修宪目标切实走好每一步。目前,自民党的干部已经冲在了前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以修宪为主题的集会。各位自民党籍议员也在自己的选区,通过后援会推进相关的讨论,我确信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会进一步深化国民围绕修宪议题的讨论。”

这无疑是再次宣示,安倍要在明年9月卸任自民党总裁之前完成修宪。

记者会上,安倍在被问及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及在这种情况下的大义时,给出了颇为耐人寻味的回答。

“什么是进行大选的大义?关于那些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政策,我认为应当问信于民。今后,只要是在回应国民的托付这样的问题上我认为需要问信于民,就会毫不犹豫解散国会进行大选。”

比方说,如果因为日本在野党的消极怠工导致宪法审查会完全无法运作的情况出现,或是为配合修宪程序需要对日本国民投票法修正案进行表决时采取“强行通过”方式引发争议的情况下,需要对修宪一事直接听取日本国民的声音之时,那么将由安倍决定何时打出解散这张牌。通过大选不仅可以确认最直接的民意,还可能一鼓作气完成修宪。

推进程序紧迫而且艰难

作为对安倍如此强烈意志的回应,自民党方面也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无论是想要长久担任干事长现职的二阶俊博,还是希望在下一次总裁选举中获得安倍支持的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他们的成绩都需要安倍来打分。这关系到他们政治生涯的沉浮。

此外,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下属的修宪推进游说和组织委员会今后还将举行多场演讲会。党内负责女性事务的部门除了编写针对日本女性选民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宣传册外,还计划与党内青年事务局合作举办学习会。

当然,即便做出了这些努力,修宪仍然面临很大困难。日本在野党和左派媒体会不断借助其他议题来分散安倍政权的政治精力,阻止修宪。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文艺春秋》一月号上就曾提到如下这些时间上的制约因素。他说:“在余下不足两年的总裁任期内,提出修宪动议、实施全民公决在政治日程上看是非常紧张的。如果首相确有修宪的决心,那么或许需要做好再担任一届总裁的心理准备。当然了,我认为首相心中对于修宪的执念至今也没有变。”

日本今年4月将举行重要的立嗣大典,夏天还要主办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当然,国际会议和领导人会谈等外交日程也排得很满。即便没有日本在野党和左派媒体“干扰”,推进修宪程序也是极为艰难的工作,同时还需要拥有相当的技巧。修宪这种事情原本就不可能获得所有日本政党的支持。

不排除延长任期可能性

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安倍本人有再干一届总裁的意愿,但是再过些日子,事情更有眉目一些的时候却面临任期届满,又该怎么办?如果在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领土问题上有了重大进展,难道就因为任期届满就中途放弃不成?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是不是也会出现希望与之建立起特殊关系的安倍干下去的呼声呢?

日本某位阁僚是这么认为的:“我想安倍首相不会第四次担任总裁,但是将任期延长个一到两年或许是可以的。”

今后一到两年内,无论是国际局势还是日本国内的政治版图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延伸阅读】外媒:安倍称美日同盟是“不朽支柱” 愿再续100年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在美日同盟纪念安保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将在这一条约下加强日本在“太空和网络空间”中的作用。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1960年1月19日,安倍的外祖父、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在华盛顿与美方签署了该条约。该条约允许美国在日本派驻数万军队并部署军舰。作为交换,美国有义务在敌人发动攻击时保护日本。

安倍在开场致辞中说:“我们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美国与日本相互保护的层面,从而为美日同盟注入了更多力量。”

他说:“展望未来,我们有责任使之更加坚实,使之在太空和网络空间都成为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支柱。”

报道称,在这一纪念日到来之际,华盛顿加大了对日本的施压力度,要求其承担更多的防卫成本,并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防卫作用,以弥补美国驻军的减少。

另据共同社1月19日报道,现行《日美安保条约》在19日迎来签署60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都内的饭仓公馆举办了纪念仪式。首相安倍晋三致辞称:“如今,日美安保条约比任何时代都更加是不朽的支柱,是保护世界和平、保障繁荣的不动摇的支柱。”

安倍在致辞中呼吁:“让我们强化同盟,使之成为60年、100年后一直支撑世界的支柱。”

他还提到2015年在美国国会演说中所用的“希望的同盟”,表示“我们应该走的是令希望之光更加闪耀的道路”。

美国总统特朗普配合条约签署60周年发表声明,称“确信日本的贡献将继续增加,同盟将继续发展”。

      资料图片:2019年5月2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举行工作午餐。新华社/共同社

(2020-01-21 06:12:01)

【延伸阅读】安倍中东“斡旋外交”不被看好 日媒:决定权还在美国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开启了对中东多国的“斡旋外交”,其目的是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但是迄今的外交努力大多扑空,当地国家也对此行期待不高。难以预料安倍外交能否取得成效。

据共同社1月14日报道,安倍的“斡旋外交”在沙特开启,行程还包括访问阿联酋与阿曼。日本身为美国的同盟国,与伊朗也保持友好关系,安倍中东之行意在借此发挥日本特有的作用。

面对首次举行会谈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安倍称:“日本将为缓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和稳定局势,坚持不懈地继续开展外交努力。”

报道称,围绕安倍中东之行,担心出现不测事态的日本外务省曾提议延期,但安倍本人坚持出访。他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为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尽到外交努力”。他于2019年6月访问伊朗,12月又与来访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安倍在此次出发当天曾对媒体表示:“为了缓解地区紧张,让局势稳定下来,我将坚韧顽强地开展日本特色的和平外交。”

不过,与安倍的愿望相反,各国并未对其中东之行抱有太高期待。

研究伊朗政治的埃及学者给出悲观看法称:“日本迄今的斡旋未获成功。只要美国不停止制裁,伊朗就不会与美国对话吧。决定事态的是特朗普政府。”

      资料图片:2019年6月1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中)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参加欢迎仪式。新华社发

(2020-01-15 06:07:02)

【延伸阅读】安倍披露四名接班人选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7日在录制东京电视台的节目时,列举了瞄准自己卸任后的“后安倍”时期继任人选。

共同社12月27日报道,安倍举出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外相茂木敏充、官房长官菅义伟、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的名字,并提到他们各自的经验及业绩。安倍目前为连续第三届自民党总裁,任期到2021年9月为止。

报道称,安倍没有提及舆论调查显示人气颇高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在被节目主持人问及有关石破的问题时,安倍回答称:“他是非常热爱学习、富有挑战精神的人物。”

报道指出,自民党内也对安倍连续四次当选总裁抱有期待。安倍在节目录制中再次否认,称“完全不考虑”,强调“(任期)还有1年9个月,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

(2019-12-29 10:41:11)

【延伸阅读】日媒文章:安倍施政演说再提修宪 和平主义面临关键时刻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0月5日发表文章称,安倍晋三敦促国会讨论修改宪法问题,和平主义面临关键时刻。

文章称,日本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政府上台已经20年。安倍晋三首相10月4日发表施政演说时敦促国会讨论修改宪法问题。现在是考验日本能否坚持“和平主义”的一个关键时刻。

文章称,执政党方面希望确定修宪程序的全民公投法修正案得以通过。

安倍首相在施政演说中,对实现战后复兴、高速增长、“带给我们和平富饶日本”的先人们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并强调“一定要捍卫我国的和平与繁荣”。

文章称,战后日本在宪法第九条指引下,一直贯彻“专守防卫”原则,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如果安倍表明捍卫这条道路的决心,那也应该给予肯定。

但是,安倍在施政演说结尾时说,建立“令和时代新型国家的路标是宪法”,“在令和时代,日本将成为怎样的国家?讨论这一理想的正应该是宪法审议会”,“要切实讨论”,“对民众负起责任”。

文章认为,相比坚持和平主义,敦促讨论修改宪法才是施政演说的重点。安倍视之为自民党长久以来夙愿的,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

文章称,安倍一贯认为,因为自民党在众参两院选举中呼吁修宪,才得以继续维持政权,因此,修宪是受民众支持的。为了留下政治遗产,安倍希望把执政党占多数席位这一政治资本倾注到修宪之中。

文章认为,关键就要看与自民党一同走过20年政治历程的公明党如何应对。面对占压倒性优势的自民党,公明党在政策上一直被迫做出妥协。如今摆在公明党面前的就是讨论修宪问题。

文章称,公明党并不否定修宪讨论本身,但讨论修改宪法第九条很可能动摇公明党作为“和平之党”的基础。公明党能否贯彻“脚踏实地的和平主义”、日本能继续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吗?自民党、公明党在联合的第二十个年头正面临考验。

(2019-10-06 10:43:25)

【延伸阅读】日媒调查:日约半数受访者表示反对安倍修宪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日媒称,安倍首相9月11日再次表明了修宪意愿,但47.1%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反对首相在执政期间修改宪法。

据日本共同社9月12日报道称,该社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对首相安倍晋三在执政期间修改宪法表示“反对”的受访者占47.1%,超过表示“赞成”的38.8%。

日本《读卖新闻》9月12日的报道分析,在日本国会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参众两院分别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支持,这需要与公明党和在野党达成广泛共识,面临较高门槛。

报道称,按照安倍晋三的指示,自民党将在10月上旬召集临时国会,旨在让规定了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并就自民党独立提出的四项修宪议题展开讨论。自民党的设想是,力争在明年初的通常国会会期内正式开始有关修宪的辩论,在2021年的通常国会上完成修宪草案的制定,实施全民公决。

报道称,自民党基于7月参议院选举中反映出来的民意,要求在野党对有关修宪的讨论作出回应。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1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我们将遵循总裁的意志,举全党之力,为实现修宪目标而努力。”

9月1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新华社 发)

报道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前路充满艰难险阻,因为修宪势力在参议院选举中未能保住三分之二多数。虽然在众议院的席位超过了三分之二,但要想在国会发起动议,仍需赢得在野党的支持。

对此,多数在野党似乎并不打算就有关修宪议题的讨论给予回应。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11日对记者表示:“因为民众并不希望修宪,所以我们也不能这么做。”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也在11日表示,愿意认真参加有关宪法的讨论,但希望执政党提前营造出适于进行讨论的稳定环境。

自民党方面一直希望获得对宪法讨论态度积极的国民民主党的支持,但国民民主党眼下正与立宪民主党就在临时国会召开期间结成议会党团一事进行协调,这加剧了自民党方面的担忧。

报道称,安倍晋三仍希望在2021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前实现修宪设想。

(2019-09-13 11:03:28)

安倍安倍晋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