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部战区海军部队节日坚守战位: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

南部战区海军部队节日坚守战位: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
2020年01月29日 05:1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

  ——来自南部战区海军部队节日坚守战位的一组新闻

  一月二十七日,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太平洋某海域进行综合补给,编队向着大洋深处继续挺进。杨  捷摄  

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

海天千里眼节日更明亮

  本报讯 肖勇利、易文豪报道:“嘟,嘟,嘟……”1月23日傍晚,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南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节前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观通站控守珠江口,战略位置突出,每天驻泊锚地的境内外商船众多,人员成分复杂。“立即进入战斗值班部署!”指挥员何俊波一声令下,官兵火速奔赴各自战位,记者紧随何俊波走进指挥所。

  “中军帐”内荧屏闪烁,操纵员严密监视屏幕变化,信号员认真守听通信设备,指令飞速传递,数据交叉汇集。

  “报告指挥员,发现可疑快速小目标……”雷达操纵员李洪波迅速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雷达屏幕上一个小绿点正快速逼近。“立即组织集体判情!”何俊波果断下令。经过仔细分析比对,他们迅速判明目标。

  该站政治教导员鞠凤军介绍说,观通兵作为“千里眼”,越是节日来临,越要瞪大眼睛,绝不漏过任何一个目标。

  夜色渐浓,海上船只穿梭,对岸灯光璀璨。该站官兵仍坚守战位,守卫这片海天。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警报一响战机立即升空

  本报讯 范晓辉、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大年初一,海南某机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值班战机严阵以待。随着指挥员、大队长焦丽津一声令下,两架战机挂弹编队升空,直扑目标空域,展开战备巡逻。

  “战备无假日,备战全天时。”旅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守卫在祖国南海前沿的飞行劲旅,只有时刻保持弓满弦张、引而待发的状态,才能让万里海空更加安宁。”

  战机刚一出航,长机就接到指挥所下达的指令。两架战机迅疾组成掩护队形,展开巡逻、警戒、搜索。记者走上塔台,领航参谋王中原介绍说,此次战备训练未知情况多,连空域都是临时指定的。

  为此,他们在准备阶段就加强作战问题研究和敌情研判,修订完善10余套不同任务、不同时段、不同气象条件下战斗起飞、机务和后装保障方案,确保警报一响,战机即可升空战斗。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巡逻归来,走下战机的飞行员王冠乔告诉记者:“作为守卫南海的一线军人,我们时刻准备战斗!”

“海岸霹雳”引弓待发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岸导团野外训练见闻

  ■本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记者 单慧粉

  南国某地,山高林密。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岸导团野外训练场跟训。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一行来到驻训场地。目光所及,一片开阔地上战车轰鸣、导弹列阵,全副武装的官兵正忙着清沟垫沙、布设光缆、伪装阵地、起竖导弹,浓浓的硝烟味扑面而来。

  “岸导部队是海疆防卫的重要力量,有‘海岸霹雳’之称。”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领导介绍说,参加这次野外驻训的除了岸导部队外,还有野战通信分队和野战医疗分队。

  “战斗警报!”演练现场,突击群指挥员汤明一声令下,官兵们立即从各个方向冲向战位。汤明告诉记者:“接到命令后,大家必须以最快速度赶到战位,以前喊着口号、整齐跑步的画面再也看不到了。”

  少顷,指挥方舱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官兵们操纵装备、记录数据、研判情况,现场一片忙碌。

  “彭思退出战斗,新号手林楚接替!”指控班班长彭思正在敲击键盘,却突然被叫停。

  “彭思曾在团里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这些操作对他来说难度不大。”营长钱爱飞说,此次驻训注重把新号手编入火力单元,通过临机设置减员情节,让新号手走上战位,锤炼技术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

  “有线通信中断,卫星受电磁干扰,无法接收目标指示信息。”演练进入导弹攻击阶段,特情再次发生。野战通信分队立即应变,电台很快架设起来,报务兵唐国草开始利用手键拍发报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演练过程中,1名号手突然“受伤”。官兵们一边救治伤员,一边进行减员条件下的训练。不一会儿,野战医疗分队官兵乘急救车赶来,迅速察验伤情、止血观察、夹板固定、紧急后送。“野外开展战伤救治要克服山路颠簸、伤口易感染等困难,必须贴近实战要求加强训练。”军医袁晓芙介绍说。

  不知不觉已到午饭时间,驻训场上却不见炊事员的身影。教导员程广超告诉记者,野外驻训吃饭可不像在营区食堂里那样有汤有菜,官兵们都是按照打仗要求,食用单兵自热食品。

  “刚开始能一次吃两份,可连吃好几天就有点吃不消啦。”战士乔康做出个难以下咽的表情,转而又嘿嘿一笑,“吃不下也得吃,咱是来练打仗的。”

  一天驻训下来,官兵们一直处于高强度训练之中。训练间隙,他们不是掸去身上的尘土,而是抓紧时间复盘讲评。

  夜幕降临,密林中的官兵们又展开了微光条件下的精准指挥和操作训练。

肖勇利、易文豪

海军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