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柏林峰会可否化解利比亚危机 专家:距终点尚远

柏林峰会可否化解利比亚危机 专家:距终点尚远
2020年01月24日 13:36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广网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冰)近期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冲突升级,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月19日,多国代表齐聚德国柏林,召开利比亚问题国际大会,商讨利比亚危机。那么,此次柏林峰会真能解决利比亚问题吗?利比亚内战形势将如何演变?就相关话题,我们邀请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多国领导人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

  据报道,包括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高级代表,以及联合国、欧盟、非盟和阿盟领导人出席了1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旨在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柏林峰会。这次峰会参与国家之多、参加代表规格之高引发了大家不小的关注。为什么这么多国家积极参与利比亚问题斡旋呢?

  梁永春:利比亚正在经历一场内战,这其实是当地民众对两种政治体制的选择。民族团结政府宗教色彩比较浓厚,而利比亚国民军的领导人哈夫塔尔推行的是世俗化政治路线,到底哪种体制更适合利比亚国情这得由当地民众自己来决定。但是利比亚的局势发展又在辐射影响周边地区,所以它又变成了一个国际问题。这场战争产生了大批难民渡过地中海逃亡欧洲,这对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形成了很大冲击。

  另外,土耳其现在力挺民族团结政府,而希腊又站在利比亚国民军这边。那是因为土耳其以出兵援助为条件,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订了一个海上划界条约。不仅是占了利比亚的便宜,还损害了希腊的海洋利益。这样一来这对冤家就把自己的利益恩怨和历史纠葛都带到了利比亚。

  埃及是利比亚重要的邻国,当然也是利益相关方。埃及总统塞西和利比亚的哈夫塔尔一样都是军人出身,都坚持世俗化的政治路线,也都想压制国内的宗教政党,所以埃及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因此我们看利比亚虽然是一个北非的小国,但是他们的走向可以说牵动着中东、北非和欧洲整个大棋局,这场内战也就越打越复杂。

  多国领袖举行柏林峰会商讨利比亚危机。

  关于利比亚问题的这次峰会是由德国总理主持,在柏林召开。一向以世界领袖形象自居的美国,这次为什么没有出来当主角呢?

  梁永春:特朗普不仅对利比亚不感兴趣,他对整个非洲都不感兴趣。这次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确实主角是欧洲,德国担任东道主,默克尔主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全程参加,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到会捧场,中国、美国都派出了高级代表。这个会议也达成了一定共识,现在各方正在落实会议的要求,包括在利比亚停火,成立联合军事委员会来监督停火等等。总体来看,这次会议至少可以打个80分。

  欧洲国家和利比亚隔海相望,他关注利比亚局势发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关键是欧洲国家以什么方式来关心和介入。2011年法国等欧洲国家出兵干涉利比亚,刚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时候他们还洋洋得意,结果这个所谓的民主的榜样很快就变成了欧洲的恶梦。因为有上百万的利比亚难民先后涌进欧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整个北非滋生蔓延,欧洲国家可以说搬起石头狠狠地砸了自己的脚。这一次面对利比亚内战他们就不敢再贸然出兵介入,而是呼吁政治解决了,这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但总体来说欧洲国家确实通过介入利比亚问题,在整个周边进一步树立了自己积极的政治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在处理自己周边安全问题方面正在取代美国的作用。

利比亚战火不断。(资料图)  利比亚战火不断。(资料图)

  此次柏林峰会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与会各方同意遵守对利比亚武器禁运,并共同促使冲突各方将停火转化为长久和平。可是利比亚冲突双方代表,在当天峰会上并没有实现直接会面。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她与冲突双方代表分别进行了会谈,但发现双方分歧实在太大。那这次峰会的召开能不能解决利比亚的问题呢?

  梁永春:这次会议是个好的开端,但是离终点那还远得很。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和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这次都参加了柏林会议,但是这两个人别说坐下来谈判,连见个面都不愿意,最终两个人都没有参加集体合影,好像开这个会和他俩没有什么关系一样。这两个主角视同水火,这场内战怎么能终结呢?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现在只能控制的黎波里和周边的少数城市,所以他是想通过参加这个会议以拖待变寻求外援。而利比亚国民军在战场上占有优势,他更希望乘胜追击,但是他现在也没有力量一口吃掉对手,所以也只好来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国际会议要求停火,这对国民军形成一定制约,但同时也要求实行武器禁运,包括不允许外国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涉,这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包括土耳其形成了一定制约。所以利比亚内战双方对这个会议的结果都不是特别满意,但是也都能勉强接受。现在他们是按照会议要求联合组建军事委员会来监督停火,但实际上双方还是在积蓄力量寻求变化。利比亚这个国家不可能一直分裂下去,新的战火随时还可能会点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