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自卫队加速与美军一体化引担忧

日媒:日自卫队加速与美军一体化引担忧
2020年01月22日 14: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据共同社1月19日报道,在规定日美共同应对对日攻击的《日美安保条约》框架之下,日本自卫队一贯与美军深化合作。随着2015年日本新安保法案通过,自卫队任务扩大,与美军的一体化加速。双方在网络和太空领域也推进合作。但另一方面,对于日本被卷入美国战争风险的担忧加深。

  日本自卫队保护美军舰艇等的新任务“武器等防护”的实施数为2016年0起,2017年为2起,但2018年激增为16起。海上自卫队干部说:“美军非常感谢我们。向着对等关系靠近了一步。”

  报道称,在阻止邻国海洋活动、发射导弹等方面,海自与美国海军事实上进行了共同运用。海自干部强调:“没有美军,日本的防卫就无法实现,但自卫队对于美军也不可或缺。日美成为一体宣示威慑力很重要。”

  双方合作也扩展到新领域。日美政府2019年4月首次确认,针对日本的网络攻击可被视为“武力袭击”,适用《日美安保条约》。2019年12月的日美共同方面队举行的“山樱”指挥所演习中,也加入了应对网络和电磁攻击的内容。

  资料图片:美海军“里根”号航母(左)和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2019年6月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

  报道指出,在太空的军事利用方面,日美的行动也在推进。美军2019年12月成立了太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将在2020年度新设宇宙作战队,针对威胁人造卫星的太空垃圾和别国人造卫星的动向,预计将设立与美方共享情报的系统。

  报道称,另一方面,也有对过度一体化感到担忧的意见。某自卫队干部指出:“日本与许多国家构建了友好关系,但如果以安保法为依据,为美国的战争提供帮助,可能一举失去信赖。最关键的是,日本自卫队在海外作战大概不会得到国民理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