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入经合组织再上日程 巴西和成员国差距有多大?

加入经合组织再上日程 巴西和成员国差距有多大?
2020年01月21日 17:4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随着美国宣布支持巴西优先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巴西加入经合组织一事再度被讨论。

  据报道,经合组织有36个成员国,大部分都是发达经济体,拉美地区只有智利和墨西哥是该组织成员。2018年,经合组织通过了哥伦比亚的加入申请,但最终程序还未完成,哥伦比亚将成为该组织第37个成员国。

资料图: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巴西是申请加入经合组织的6个候选成员之一,美国本来一直主张阿根廷和罗马尼亚优先加入。但由于2019年巴西对美国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让步,包括单方面对美国游客免签等,美国国务院近日表示“美国希望巴西成为下一个加入经合组织的国家”。

  不过,巴西加入经合组织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得到该组织其他成员的支持,尤其是欧洲国家。经合组织的各个委员会还需要对巴西在环境、卫生、财政等各个领域是否符合经合组织的标准进行评估,整个过程可能需要3至5年。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加入该组织可以为经济提供“质量保证”,有望吸引投资,并提高巴西的风险评级。

  那么,从经济、生活质量等指标来看,巴西离经合组织成员国到底还有多大差距?

1、 人均GDP

  根据最新数据,巴西的人均GDP低于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在经合组织里,卢森堡、爱尔兰和瑞士的人均GDP最高,而墨西哥、智利和土耳其的则最低。

2、 就业

  根据经合组织2017年的“美好生活指数”报告,巴西的就业指标在40个国家(还包括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非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排在第38位,仅优于南非和希腊。该指标不但考虑了失业率,还考虑了就业安全和收入指标,冰岛、卢森堡和瑞士表现最佳。

  报告中指出,巴西失业至少一年的劳动力比例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收入也低于该组织平均水平。

资料图:巴西利亚国会大厦。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 教育

  巴西在上述报告中的教育指标也只排在40个国家的第38位,仅高于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该指标不但考虑国民受教育水平,还考虑了学生表现和受教育年限。芬兰、澳大利亚和爱沙尼亚排在前三位。

4、 健康

  在健康方面,巴西排在第27位,该指标考虑了人口的预期寿命和健康状况。表现最差的是南非、俄罗斯和立陶宛,表现最佳的是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经合组织指出,巴西人出生时的预期寿命接近75岁,比经合组织平均水平少5年。“尽管生活水平、生活方式、教育和环境等因素也会影响预期寿命,但更长的预期寿命通常与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有关。”经合组织在报告中称。

5、 安全性

  在安全性方面,巴西是排名最差的国家。经合组织指出:“在巴西,只有约36%的人称他们晚上独自走路时感到安全,远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68%)。”此外,巴西的凶杀率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7倍以上。在经合组织中,挪威、冰岛和斯洛文尼亚的安全条件最好。

南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