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重启东地中海油气勘探,塞浦路斯指责其为“海盗国家”

土耳其重启东地中海油气勘探,塞浦路斯指责其为“海盗国家”
2020年01月20日 22:0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19日,由于土耳其重启在塞浦路斯周边海域的天然气勘探,塞浦路斯政府指责土耳其为“海盗国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19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土耳其正在变成东地中海的“海盗国家”,土耳其坚持走违反国际法的道路。

土耳其方面称,一艘土耳其钻探船在17日根据“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于2011年向土耳其石油公司授予的许可协议,重启在塞浦路斯岛南部的天然气勘探工作。土耳其方面指出,根据土耳其与“北塞”的协议,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享有该海域的权利。

欧盟在18日曾敦促土耳其取消其钻井计划,指责土耳其的勘探活动是“非法”的,并威胁要对从事天然气勘探活动的个人或公司实施制裁。“土耳其必须尊重有关海洋权益的国际法、睦邻关系的原则以及相关海域所有国家的主权和主权权利。”欧盟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另外,欧盟多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可能在20日晚些时候讨论针对土耳其的制裁问题。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土耳其于今年年初开始在塞浦路斯附近海域开展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工作,并派出了两艘钻探船和一艘带有无人机护航的勘探船,这造成土耳其与塞浦路斯和希腊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土、塞、希三国之间的划界纷争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希腊族军官策动政变,旨在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当时,土耳其政府以“保护土耳其族塞浦路斯公民” 为名出兵干预,占领了塞浦路斯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此后,岛上的希腊族塞浦路斯公民与土耳其族公民分隔南北两方。1983年11月15日,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

塞浦路斯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