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记者问两岸能否展开对话 国台办回应

台媒记者问两岸能否展开对话 国台办回应
2020年01月15日 11:1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海外网1月15日电 1月15日上午10:00,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涉台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发言人您刚才也提到,蔡英文过去四年实施一系列倒行逆施的举措,而且蔡英文也不承认“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但是即便如此,她仍然赢得这次选举,其中大多数是台湾年轻人投票给她。发言人您刚刚也说到,大陆方面愿意充分吸收各界的意见与建议,针对台湾年轻人为什么会支持蔡英文,您能分析一下原因吗?第二个问题是有关两岸互动方面,蔡英文11日晚发表演说,她提到“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良性互动的关键。而国台办当晚发出的声明,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双方都提到了“和平”。大陆方面经常说两岸是一家人,但是一家人老不说话也不是个事儿。请问两岸官方是否能在“和平”这个关键词的基础上展开对话?

  马晓光:感谢你作了很多思考,也非常体谅你对当前两岸形势的担忧。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就像你说的,和平是珍贵的,人人都向往和平,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是,你提到的“一家人不说话”,首先你要承认我们是一家人。只要承认一家人,我看别的问题都好说。

  马晓光:回到第一个问题,我们一再表明,对于台湾地区的选举,我们不介入,也不评论。台湾地区的一次选举,改变不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至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台湾年轻人的工作,如何提高针对性和获得感,我们会持续努力。

国台办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