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若美军撤出伊拉克意味着什么?美媒:伊朗取得胜利

若美军撤出伊拉克意味着什么?美媒:伊朗取得胜利
2020年01月09日 09: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美军发动空袭杀死卡西姆·苏莱曼尼,这位伊朗军方高级将领也许能实现他毕生追求的一个目标:让美军从伊拉克彻底撤军。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月7日报道,伊拉克方面说,美国在巴格达出动无人机袭击苏莱曼尼的行为侵犯了伊拉克主权。伊拉克议会1月5日一致投票要求美国撤走仍留在伊拉克境内的5500名美军士兵,尽管没有逊尼派或库尔德少数派议员在场。

  报道称,在伊拉克和伊朗,苏莱曼尼的葬礼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追随者,他们纷纷誓言要对美国进行“严厉报复”。

  巴格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杀死苏莱曼尼——不管你怎么看待这件事,也不管你对苏莱曼尼有什么看法——让美军无法继续留在我们国家。”

  他说:“在没有伊拉克政府授权或告知政府的情况下出动武装无人机,在我国境内对一名外国官员实施致命袭击,这一行为侵犯了伊拉克主权。美国这么做过头了。作为盟友,这种行为越界了。”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1月6日晚否认美国已经决定从伊拉克撤军,尽管有消息披露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在一封未署名的信件中通知巴格达为“今后几天和几周内”的撤军行动做好准备。

  报道认为,即便美国从伊拉克突然撤军——不是按照华盛顿提出的条件,而是在伊拉克领导人的逼迫下——只是一种可能性,一些人也认为这是伊朗取得的“胜利”。为了在中东建立一个亲美国的民主堡垒(这是美方最初的设想),美国已经投入1万亿美元、牺牲了大约4500名美国人的性命。

  报道指出,继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遭遇了暴力混乱和反叛后,这些渴望早就烟消云散了。美国陆军2018年发表的一份上下两卷、长达1300页的伊拉克战争报告发现,“伊朗似乎是唯一的赢家”。

  报道称,苏莱曼尼被杀一事正促使人们对美国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存在进行重新评估。(编译/杨雪蕾)

伊拉克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