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拉伯海域,中国船员身受重伤,海军护航舰艇紧急营救

阿拉伯海域,中国船员身受重伤,海军护航舰艇紧急营救
2019年12月11日 12:57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拉伯海域,辽宁大连籍‘博远18’号渔船1名船员腿部不慎被缆绳绞断,伤情严重!”近日,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接到上级紧急医疗救助通报。事发突然,生命危急!受领前出营救的可可西里湖舰克服海区恶劣气象,高速航行十余小时到达事发海域。官兵齐心协力挽救同胞生命,在亚丁湾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援”。

    同胞的生命高于一切

    当地时间12月8日0时13分,刚刚结束伴随护航任务、正按计划驶向阿曼萨拉拉港进行补给休整的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可可西里湖舰接到上级指示:我国渔船船员在阿拉伯海域遭遇事故,伤情严重,生命垂危,请立即前出实施营救。

    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可可西里湖舰

    “调整航向!编队救护所了解情况,拟制救治方案!”危急面前,编队临时党委进行商议后,果断命令可可西里湖舰推迟补给休整计划,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伤情就是命令,同胞的生命高于一切!”当地时间8时整,可可西里湖舰承载着重伤船员的期望,顶风破浪高速航行在茫茫大洋上。这是一条播撒大爱的航迹,把人民利益与军人使命紧密相连……

    “鉴于复杂海况,我们主用高速艇转运,备用渔船并靠,备齐方案预案,组织预先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迅即应对、有效处置。”可可西里湖舰舰长马静带领舰员深入分析形势,认真评估风险。

    10时05分,可可西里湖舰拉响战斗警报,官兵们紧急奔赴战位,立足于最困难最危险情况,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医疗救助演练,确保营救任务顺利展开。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当地时间13时25分,可可西里湖舰与“博远18”号渔船到达会合海域,阵风6级,浪高2到3米,能见度2到5海里,气象海况条件恶劣,且渔船干舷高,摇晃幅度大,受伤船员行动不便,救援难度陡然增加。

    “博远18”号渔船

    “吊放小艇部署!”时间就是生命,舰长马静果断命令调整舰位,下达部署吊放高速艇,组织编队救护所军医携带器材和药品登艇,小艇在涌浪中向渔船驶去。

    小艇前出渔船救援

    伤员意识较清醒,暂无生命危险,但需立即转运上舰进行治疗。”13时57分,对讲机里传来了医生的诊断结果。

    “同意转运,各部位做好接收伤员准备。”14时17分,受伤船员安全转运至可可西里湖舰。

    医护人员将伤员抬往手术室抢救治疗

    “伤员左小腿不全离断,局部已受感染,需进行清创截肢手术;伤员失血过多,必须立即输血!”编队救护所骨科医生林鹏博士对伤员进行了科学细致地诊断。

    可可西里湖舰官兵积极为受伤渔民献血

    “我来!”“用我的!”官兵们纷纷挽起衣袖走进献血室,测量血压、检测血型,通过血型匹配,一滴滴满载官兵浓浓真情的血液汩汩流入存血袋内。

    生死营救续写军民深情

    经过术前观察,16时33分,编队救护所开始实施手术。常规清创、切除后方残余皮肤组织、切断肌肉组织、止血、结扎、缝合包扎……8名军医沉着冷静,分工明确,密切协同,用时两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截肢手术。

    医护人员正在为受伤渔民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过后伤员生命体征平稳,转入重症监护室,医疗队组织医护人员24小时轮流看护,定时检测生命体征。

    当地时间12月9日8时许,可可西里湖舰驶入阿曼萨拉拉港,在驻阿曼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随舰军医协助下,伤员转入当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可可西里湖舰靠泊阿曼萨拉拉港

    “感谢中国海军,谢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的命……”临行时,伤员用微弱的声音向海军官兵们表达了谢意。

    医护人员正在为受伤渔民进行手术治疗

    “这一场‘生命救援’,让我看到了护航官兵可贵的精神品格,看到了他们为拯救同胞生命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为国家有如此强大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随行陪护的渔船船员深深感慨道。

+1
海军舰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