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墨总统警告美不得越境扫毒:外国武装不得踏入我领土

墨总统警告美不得越境扫毒:外国武装不得踏入我领土
2019年12月01日 12: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法媒称,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1月29日警告说,他不会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进行任何跨境武装行动,以此回应特朗普总统将墨西哥贩毒团伙认定为恐怖分子的言论。

  据法新社11月29日报道,洛佩斯在每日记者会上说:“我们不会允许武装人员在我们的领土上行动,外国武装人员不得踏入我国领土。”

  报道称,一名记者问他,在美国总统11月26日表示打算将墨西哥贩毒团伙——它们被指控最近在墨西哥杀害了9名美国摩门教徒——列为恐怖组织之后,他要怎么做。洛佩斯做出了上述回答。

  报道提到,特朗普在这次袭击事件后发推特说,美国准备帮助墨西哥“发动对贩毒集团的战争”。他本周又誓言要将墨西哥贩毒集团列入外国恐怖组织黑名单。报道指出,而这侮辱了墨西哥的民族感情,墨西哥憎恨长期遭到北方强大邻国武装干涉的历史,而特朗普的言论被视为威胁采取跨境武装行动。

  报道称,洛佩斯也表示他认为这种行动不太可能。他说:“我们所希望的是与美国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虽然有些人希望看到我们两国起争端。就个人来说,我与特朗普总统的关系非常好。”洛佩斯还说白宫主人曾向他提出帮助的建议。

  洛佩斯说:“他对我说:考虑一下,如果您希望,打电话给我。我没有打给他。”

  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说,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下周将访墨举行会谈。而洛佩斯将在12月2日会见遇害摩门教徒的家属。

  报道称,此前在接受保守派记者比尔·奥赖利的电话采访时,特朗普被问及是否打算“将这些贩毒团伙定为恐怖组织?”特朗普说:“他们将被认定。我在过去90天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认定并不容易,要经过整套程序,我们已经进入这个程序。”

  墨西哥当局立即作出回应,外交部警告称这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

  资料图片:9月16日,墨西哥举行阅兵庆祝独立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中)参加阅兵。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外媒:特朗普欲将墨贩毒集团列入恐怖组织 墨西哥表示不同意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26日说,他打算将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定为外国恐怖组织,并表示他将从容面对采取这一措施引发的争议。

  据埃菲社11月26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某电台节目采访时说:“是的,我将把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列入恐怖组织名单。我一定会这样做。”

  这位美国总统承认,他已经为这一决策进行了90天的相关工作,因为“这一过程并不容易”。

  但是,特朗普并未详细说明将这些贩毒集团定为恐怖组织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当被问及是否会动用无人机对贩毒集团进行打击时,特朗普回答说:“我不会透露我将怎么做。”

  但他承认,他已经向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表达了联手打击贩毒集团的意向。他说:“我向他提议让我们的人进入墨西哥,扫清一切,但目前他拒绝接受这一提议。”

  报道称,美国将许多组织列入长长的恐怖组织名单,其中大多数是极端主义、分离主义等倾向的组织。

  报道认为,一旦将墨西哥贩毒集团定为恐怖组织,美国可能将对这些组织实施新的制裁,并投入更多资源对其实施打击。

  另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1月26日报道,墨西哥政府25日明确表示,不会同意将墨西哥贩毒集团列入恐怖组织名单。11月4日,两辆搭载平民的汽车在墨北部索诺拉州和奇瓦瓦州交界处遭贩毒集团武装分子袭击,6名儿童和3名妇女被残忍杀害。

  作出这一表态的是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他在一个会议上说:“毒品恐怖主义问题涉及专门的司法解释。我们认为,所有凶杀罪行都是极其严重的,没有附加其他定性的必要。”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表示,不会将贩毒集团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他强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承诺,帮助打击贩毒集团的前提是绝对尊重墨西哥主权。

  墨西哥总统还表示,不会因为受到压力而改变其安全战略。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在其领土内外有两项打击恐怖主义的现行法律。第一项是美国《公法》第104-132号,也被称为“反恐怖主义和死刑法”。该法律于1996年生效。根据这项法律,美国政府有权对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进行干预。

  报道称,现在只需要特朗普签署一项声明,指称墨西哥未能充分配合美国的反恐工作,华盛顿便可以对墨西哥进行军事干预。

  除此之外,墨西哥采购武器装备和军事物资也将受到限制。

  另一项法律是所谓的“爱国者法”。该法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颁布的。它的适用范围涵盖美国领土以外地区,需要得到国际条约和双边协定的支持。

  该法涵盖了其认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一系列行为,包括洗钱、欺诈、恐怖主义、毒品贩运和某些垄断行为。根据该法,在怀疑个人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政府有权对相关个人数据实施监控。

  (2019-11-28 06:42:01)

  [延伸阅读]外媒:9名美国人在墨西哥被杀 特朗普称欲对毒贩“开战”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外媒称,墨西哥北部当地时间11月4日发生一起枪杀惨案,导致来自至少3个家庭的9名美国公民丧命,其中包括6名儿童。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墨西哥对贩毒集团“开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5日报道,墨西哥公共安全部部长杜拉索11月5日在总统府例行发布会上表示,11月4日中午,三辆搭载平民的越野车行驶至北部墨西哥奇瓦瓦与索诺拉两个州交界处的莫拉农场地区,遭当地毒贩和土匪袭击。9名死者持有美墨双重国籍。

  有报道称,犯罪分子很有可能是认错了人。

  特朗普11月5日发推特说:“如果墨西哥需要或要求协助扫除这些怪物,美国随时准备出手,我们愿意而且能够迅速有效介入并完成工作。”

  特朗普说,“墨西哥是时候在美国的帮助下向贩毒集团开战并把他们从地表清除了。我们只需要你们伟大的新总统一个电话就行!”

  特朗普表示,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把打击贩毒集团列为重大议题,“但是这些集团这么庞大又有势力,有时需要一支军队才能击败这样一支大军”。

  奥夫拉多尔较早前表示会致电特朗普,针对在墨西哥遭袭击而丧命的美国公民一事进行商讨。

  奥夫拉多尔说,他会与特朗普商讨双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但前提是美国必须尊重墨西哥的主权。但他认为这类事件不需要外国的介入。

领土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