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否认对罗兴亚人种族清洗 昂山素季将上诉至海牙法庭

否认对罗兴亚人种族清洗 昂山素季将上诉至海牙法庭
2019年11月21日 11:4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视觉中国 图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将到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就缅甸对少数民族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的指控进行抗辩。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缅甸国务院办公室周三(20日)发表声明说,“为捍卫缅甸的国家利益,国务资政将率领一支团队到荷兰海牙国际法庭提起上诉。”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国际刑事法院第三预审分庭11月14日授权检察官在国际刑事法院管辖权内对被指称的有关孟加拉国、缅甸局势的罪行进行调查。

  在审议了现有信息之后,分庭认为,有理由相信可能发生了广泛、系统性的暴力行为,将罗兴亚人通过缅甸和孟加拉国边境驱逐出境,以及基于种族或宗教原因对罗兴亚人进行迫害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缅甸若开邦主要居住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2017年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若开邦北部数十处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反击。之后约70万罗兴亚人逃离家园,涌入邻国孟加拉国。

  对于“种族清洗”的指控,缅甸军方坚称,他们是为了铲除2017年8月对军方发动致命袭击的罗兴亚叛乱分子。美欧等西方国家也指责缅甸军方在清剿行动中滥杀无辜,并对多名缅甸政府和军方人物实施了制裁。

  由于罗兴亚人危机,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过去两年多也遭受了巨大的国际压力,多个组织机构相继撤销此前授予她的荣誉称号。

  国际刑事法院位于荷兰城市海牙,根据2002年生效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设立,对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的个人追究刑事责任。

海牙荷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