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斯里兰卡新总统面临外交平衡挑战

英媒:斯里兰卡新总统面临外交平衡挑战
2019年11月21日 13: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9日发表题为《斯里兰卡新总统面临严重分歧》的文章称,斯里兰卡新总统戈塔巴雅将通过与大国保持良好关系,邀请西方称为发展伙伴等举措来实现宣誓就职总统时的承诺,在新总统治下结束分歧,实现全岛统一。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18日在古老的佛塔宣誓就任斯里兰卡总统,该佛塔富有象征意义:这座佛塔是由首位僧伽罗国王在打败泰米尔王朝后建造的,意即在他的统治下全岛统一。

不过,拉贾帕克萨前天赢得大选胜利后选择这个地方宣誓就职,凸显这个国家面临的挑战:如何调和他的核心基础——强硬派僧伽罗民族主义者的期望,与他作出的服务和保护包括泰米尔族和穆斯林在内的所有2200万斯里兰卡人民的承诺。

他如何应对这些相互竞争对立的选民还将影响斯里兰卡的国际关系。

不可能过度倾斜于一方

密切关注斯里兰卡的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教授拉杰什·韦努戈帕尔说:“斯里兰卡总是不得不在大国之间玩复杂的平衡术。过度向一方或另一方倾斜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科伦坡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执行所长加内桑·维格纳拉贾说,因此,预计新总统会在外交政策上采取“一种更平衡的方针”。

他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与2010年截然不同。以前,我们刚刚走出战争,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10年后,人们期待(总统)在贸易、经济和繁荣方面不负众望。”

在过去几年里,由于实施了15亿美元的结构调整计划,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急剧放缓。该国的公共债务总额约为72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2%,而它最大的两个产业——旅游业和服装出口——严重依赖国外市场。

经济学家说,斯里兰卡将不得不保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偏爱,以确保能够继续偿还债务。

亲近“老大哥”也靠拢西方

新总统的另一位兄弟、主要竞选策略师巴西尔·拉贾帕克萨说,新总统戈塔巴雅将努力与斯里兰卡的伙伴保持平衡关系,但将把重点放在与印度建立牢固的安全关系上。

他在投票前对英国《金融时报》说:“在政治和军事上,印度肯定会是最优先考虑的国家之一。我们将更亲近印度。他们是老大哥。”甚至在大选前,拉贾帕克萨家族就已经与纳伦德拉·莫迪接触,以修复关系。莫迪本周邀请斯里兰卡新领导人来访。

据信,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也渴望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他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5年一直生活在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

巴西尔·拉贾帕克萨说:“我们将邀请(美国和西方)成为发展伙伴。”

但国际危机研究组织斯里兰卡项目主任艾伦·基南说,许多西方国家将密切关注这位新总统如何兑现竞选承诺,释放被指控战时侵犯人权的士兵。此举可能会使他与欧洲国家发生冲突,并影响该国的服装贸易。

基南还说:“我们真不知道他团队中的强硬派——他们想要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斯里兰卡的主权和民族主义理想——与务实、圆滑和灵活一派之间的力量对比,

【延伸阅读】外媒: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当选斯里兰卡总统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外媒称,斯里兰卡前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11月17日宣布在总统大选中获胜。

据美联社11月17日报道,来自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萨吉特·普雷马达萨承认输给拉贾帕克萨,并表示尊重人民的决定。

拉贾帕克萨在竞选中一直领先,他曾在其兄长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任总统时期担任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他表示要让这个印度洋岛国恢复安全局面,该国在今年复活节遭受由“伊斯兰国”组织激发的袭击以后至今未复原。

报道称,随着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16日的投票中胜出,在2015年选举中退出政坛的拉贾帕克萨家族东山再起。

拉贾帕克萨发推文称:“在斯里兰卡迎来新的旅程之际,我们必须牢记,所有斯里兰卡人都是这趟旅程的组成部分。让我们以和平的方式,有尊严、有秩序地欢庆吧。”

他表示要任命兄长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为总理。去年,即将卸任的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因政见分歧而解除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职务,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曾一度要接任总理。最高法院裁定西里塞纳此举违宪,维克勒马辛哈官复原职。

(2019-11-18 14:24:22)

【延伸阅读】美媒:紧随中国脚步 日印要合作投建斯里兰卡港口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美媒称,印度、日本和斯里兰卡正考虑在繁忙的科伦坡港建设一个港口。

据彭博社5月21日报道,一位要求匿名的印度政府官员援引相关规定称,这三个国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在科伦坡港建设东集装箱码头。

这位印度官员说,在框架协议签署后,印度和日本将寻求私营部门投资和港口运营商,印度可能会提供低息贷款。这位人士说,斯里兰卡将控制该项目的51%,印度和日本将一同控制其余的49%。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坂田夏子(音)说,日本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支持科伦坡港的开发。她在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目前我们在科伦坡港问题上的任何新援助政策都尚未决定。”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斯里兰卡政府官员说,与印度和日本的协议将很快敲定。日本将提供日元贷款。

报道称,两个月前,斯里兰卡港口部长萨加拉·拉特纳亚卡对议会说,斯里兰卡港务局正从日本采购起重机,用于科伦坡港口的东集装箱码头。他说,印度正寻求“吸引更多的航运公司,尤其是运营大型船只的航运公司”。他当时指出印度是一个可能的合作伙伴。此前,斯里兰卡曾试图争取印度投资汉班托塔机场。

布鲁金斯学会印度分部的外交政策研究员康斯坦丁诺·泽维尔说,此举反映出印度最近对与日本、美国及其他印度洋-太平洋邻国合作持开放态度。他说:“中国‘一带一路’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投资已迫使新德里更积极主动地提供可靠的替代选择。”(编译/邬眉)

(2019-05-26 06:39:01)

【延伸阅读】俄媒:斯里兰卡债务问题被蓄意政治化 被美用作反华工具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俄媒称,专家认为,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不在于中国的贷款,而是一种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意义的全球现象的结果。但一些人出于政治目的想要把中国设定为金融陷阱创建者,被美国用作反华宣传工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0日报道,亚洲新闻联盟援引斯里兰卡政策研究院专家杜什尼·维拉孔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教授茜茜拉·贾亚苏里亚的话报道称,有关斯里兰卡因归还中国贷款问题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租予中国99年的消息完全是无稽之谈。

专家表示,斯里兰卡还债问题与中国贷款没有太大关系。中国贷款约占斯里兰卡外债总额的10%,其中逾60%为优惠贷款,余下40%为无息贷款。而斯里兰卡的大部分贷款(80%)为借助紧急融资机制在国际资本市场借入。

专家指出,这些都是高息贷款。2019年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近60亿美元,在这种条件下,租赁汉班托塔港是为了寻找资金和防止该国可用资金储备面临压力。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库普里亚诺夫表示,斯里兰卡深陷债务泥潭的真正原因专家很清楚,但那些出于政治目的想要把中国设定为金融陷阱创建者的人却对此讳莫如深。

报道称,可以理解,这一问题已被严重政治化,问题本身最初被美国用作反华宣传工具。如今,这将使一切变成越来越复杂。斯里兰卡过段时间会举行选举。很明显,有人会在选举之前打出反华牌。但政治精英无论如何都会明白,如果想要发展,就要寻求贷款。而中国在这方面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2019-05-14 06:35:01)

【延伸阅读】外媒:恐袭事件撼动斯里兰卡政坛 警察总长辞职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6日说,该国警察总长普吉特·贾亚孙达拉因复活节爆炸袭击案中的失误而辞职。

“印度洋珍珠”斯里兰卡的旅游业遭受巨大冲击。图为军警26日在科伦坡街头巡逻。(法新社)

据法新社4月26日报道,西里塞纳对记者说:“警察总长已经辞职。他向代理国防部常务秘书递交了辞呈。我将尽快提名新的警察总长。”西里塞纳的提名人选必须获得一个宪法委员会的批准。此前,该国国防部常务秘书赫马西里·费尔南多已于25日辞职。

另据法新社4月25日报道,斯里兰卡高级防务官员当天因导致复活节致命爆炸事件的安全疏失而辞职。

报道称,因有消息披露其未能就预警情报采取行动,斯里兰卡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报道援引一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费尔南多已向总统递交了辞职信。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他向总统承认自己负有责任并请辞,这样总统才能进行新的任命。”

报道介绍,西里塞纳总统当天与政党领导人会面并宣布,他将重启军警机构以配合爆炸事件发生后的行动,上次使用该机构还是在该国打击泰米尔叛乱分子时。

又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当天说,他在本月中旬曾与国防部常务秘书和警察总长会面,但两人并未向他汇报相关情报。

(2019-04-27 11:02:00)

【延伸阅读】外媒:斯里兰卡再发3起爆炸 恐袭威胁持续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斯里兰卡恐袭威胁持续。斯里兰卡Newsfirst电视台援引斯军方代表消息称,该国东部城市卡尔穆奈26日夜间发生三起爆炸事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7日报道称,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说,安全部队26日为复活节连环爆炸案展开搜查与封锁行动时,在临近拜蒂克洛邦的一个城镇与一群男子交火。该地区早前发生数起爆炸,安全部队为此前往调查时遭人开枪射击。

另据法新社4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26日警告说,斯里兰卡“可能”会出现更多恐怖袭击,提醒公民不要访问这个岛国。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在最新的旅游警告中说:“恐怖分子可能在斯里兰卡实施进一步袭击。袭击可能是不加区别的,包括外国人访问的场所。”

报道指出,美国国务院已经警告说,在斯里兰卡,恐怖组织“继续在策划”可能的袭击,目标包括旅游景点、宗教场所和机场。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情报显示袭击是由斯里兰卡当地恐怖组织实施的,但受到“伊斯兰国”组织的支持。澳大利亚反恐部门将对斯里兰卡当局提供协助,并正在调查一名恐袭嫌犯此前在墨尔本生活的情况。

又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6日表示,警方在连环爆炸案调查行动中,正在搜捕140名据信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联的人。

西里塞纳对记者说,一些斯里兰卡年轻人从2013年起就参与了这一极端组织。

此外据法新社4月26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6日确认说,一名据信是连环爆炸案的主谋之一的极端分子已经在他自己制造的一起酒店爆炸中死亡。

西里塞纳对记者说:“情报机构汇报说,扎赫兰已经在对香格里拉酒店的爆炸袭击中死亡。”他指的是被通缉的扎赫兰·哈希姆,当地一个极端主义组织的头目。

报道称,哈希姆出现在了此前“伊斯兰国”组织发布的视频中,视频中他带领另外7个人,宣誓对该组织效忠。

(2019-04-27 10:54:00)

【延伸阅读】外媒:斯里兰卡部署8000多名军人 追捕连环爆炸案嫌犯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外媒称,斯里兰卡已经部署超过8000名士兵,协助警方搜捕在复活节涉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嫌疑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斯里兰卡军队部署了6300名陆军军人,海军和空军也增加了2000名军人参与追捕活动。

另外,当局还宣布全面禁止飞行无人机,并立即暂停所有向商业运营商发放使用无人机的许可证。

报道称,斯里兰卡安全部队一夜间在该国紧急状态下使用新获得的权力,逮捕了16名与袭击有关的嫌犯。目前为止,警方总共逮捕了75人,但仍有几名嫌疑人下落不明。

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已承认其官员在“收到具体情报后未能阻止恐怖袭击”犯下过失。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已经要求警察局长和国防部高级官员下台。

(2019-04-25 14:49:12)

斯里兰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