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多地爆发示威骚乱后 美军航母驶入波斯湾

伊朗多地爆发示威骚乱后 美军航母驶入波斯湾
2019年11月20日 11:5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美国与伊朗关系日趋紧张之际,美国“林肯”号航母11月19日通过了重要的战略航道霍尔木兹海峡。

  11月19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表了一份声明确认“林肯”号的这一最新动向,并称这一行动是为了展示美国“对自由航行的承诺”。

  法新社援引美国海军一份声明报道称,“林肯”号航母的此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这一重要的战略水道的行动是此前就安排好的,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说,“林肯”号在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时,美军与伊朗海岸警卫队之间的互动是“安全且专业的”。

  去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陆续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严厉制裁措施。作为回应,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在美国经济和军事上同时发力频繁采取行动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背景下,美伊关系不断紧张。

  今年5月,在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美国派出“林肯”号航母、多架战斗机和直升机,以及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阿拉伯海进行联合演习,并威胁要将其驶入波斯湾,理由是伊朗对美国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构成威胁。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美国目前已经向中东地区额外部署了数千名士兵,还有轰炸机、防空人员等,目的是为了对华盛顿所谓的伊朗挑衅行为进行威慑。

  路透社19日还指出,美国航母此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行动,正值伊朗国内因油价上涨爆发抗议之际。据新华社报道,伊朗政府15日宣布上调汽油价格并施行配给触发民众不满,多地爆发反政府示威。而美国白宫17日发表声明,谴责伊朗当局对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并阻断互联网,“支持伊朗民众的和平示威”。

  法新社20日的报道指出,这是自今年6月伊朗方面击落美国无人机之后,美国航母首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国防部称,美国航母上一次穿越该海峡是在今年4月。

  今年6月20日,伊朗军方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伊方指控这架飞行器入侵伊朗领空。此事引发美伊关系高度紧张。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他曾考虑攻击伊朗境内目标进行报复,但在最后一刻叫停任务。

  此外,多艘油轮今年夏天在阿曼湾等地遇袭,沙特一处重要的能源设施今年9月也遭到大规模袭击。美国指认伊朗是黑手,伊朗则否认指控。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与阿曼湾,位于伊朗与阿曼之间。地形狭窄,宽约50公里、深不过60米,几乎所有从沙特、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卡达尔和伊朗向亚欧美地区出口的石油,都经过这里。控制这个地区,就如同扼住了海上能源输出的咽喉。

航母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