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观察丨胜选之后挑战不小,斯里兰卡新总统的当务之急

观察丨胜选之后挑战不小,斯里兰卡新总统的当务之急
2019年11月19日 20:3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18日,在斯里兰卡北中省首府阿努拉达普拉,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前)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 发(阿吉特·佩雷拉 摄)

11月18日,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斯里兰卡历史名城阿努拉德普勒宣誓就任斯里兰卡总统。在1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他以690万张选票、52.25%的得票率击败了获得41.99%选票、来自执政联盟的主要对手普雷马达萨。

在宣誓演讲中,戈塔巴雅承诺,将国家安全作为其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并敦促所有人团结一致。外交政策方面,戈塔巴雅指出,斯里兰卡将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并保持中立。

今年4月,斯里兰卡遭遇连环爆炸袭击的重创,袭击由当地极端组织发起。《卫报》报道称,在爆炸袭击事件后,斯里兰卡国内对占该国人口9%的穆斯林的袭击、骚扰和抵制活动激增。

16日举行的选举距离彼时的爆炸袭击事件仅过去了7个月,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族群关系等问题因而备受关注。就在16日,还有武装分子向将穆斯林选民运往投票点的公交车发动了袭击。

当选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是斯里兰卡前总统马辛达·拉贾帕克萨的弟弟,现年70岁,曾担任国防和城市发展部常务秘书,因其在斯里兰卡内战中针对泰米尔分离主义运动的强硬“铁腕”闻名。

新华社18日报道称,戈塔巴雅之所以能胜出,是因为他“过往的从政经历符合选民希望国家安全和改变的诉求”。但《卫报》、《纽约时报》等媒体则提前对“强人”表达了担忧。

斯里兰卡内战“终结者”

根据半岛电视台18日报道,当日宣誓就职的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是斯里兰卡首位担任总统的退休军官。《卫报》17日报道称,戈塔巴雅主要因为打击泰米尔人分离主义活动,及在首都科伦坡城市发展上的大胆举措而为人知晓。甚至就连他的家人也因此给他取了“(内战)终结者”(Terminator)的绰号。

根据报道,戈塔巴雅于1971年入伍参军。随后他升入军中高级职务,并在20多年的军事生涯中参与了斯里兰卡内战的几次重大攻势,一直到1992年退休。

斯里兰卡内战爆发于1983年,交战双方是斯里兰卡政府与谋求独立的泰米尔人猛虎组织,内战一直持续到2009年宣告结束。

戈塔巴雅在退休后本已移居美国,但在2005年回到斯里兰卡,帮助他的哥哥马辛达竞选总统。马辛达当选后,戈塔巴雅被任命为国防常务秘书,在接下来的4年里,马辛达和戈塔巴雅主导了旨在结束内战的军事行动。

《卫报》报道称,戈塔巴雅被认为是平定猛虎组织行动中实际上的军方负责人。

“铁腕”回应安全威胁

今年4月发生的震惊全球的连环爆炸案对于此次大选影响深刻。

彼时,执政政府在应对安全威胁上的能力遭到质疑。当时有多篇报道称,尽管外国情报机构曾多次发出警告,斯里兰卡时任政府仍未能阻止4月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原因之一指向一年前的2018年执政联盟陷入总统与总理之争,严重影响了有效施政与经济发展。

此次戈塔巴雅赢得胜利。就在总统选举投票前,戈塔巴雅多次表态要“重建斯里兰卡的安全机构”。

新华社18日分析称,安全和善治是斯里兰卡普通人对于新总统最大的期待,这也正是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竞选期间给选民承诺最多的。他过往的政绩也十分显著,在政府任职期间不仅因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而立下战功,还给科伦坡城市留下很多可圈可点的工程。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称,戈塔巴雅此次胜利是对2015年大选中击败他哥哥的政党联盟的回击。“尽管原执政联盟加强了民主制度,却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成就。”文章写道。

戈塔巴雅的竞争对手普雷马达萨,是斯里兰卡历史上首位平民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的儿子,继承了其父在中下层民众中的支持。

族群矛盾仍令人担忧

族群问题是斯里兰卡执政者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之一。

在就职演讲中,戈塔巴雅呼吁少数族裔泰米尔人和穆斯林也要(与全体国民)团结在一起,显现出主动和解的态度。

他向法新社明确指出:“选举结果表明,是大多数僧伽罗人投给了我才让我赢得总统职位。但我请求泰米尔人和穆斯林也加入到我的选举胜利当中。我不期望他们能给以回应。但我请求他们和我一起建设一个团结的斯里兰卡。”

根据资料,斯里兰卡两大主要族群僧伽罗人、泰米尔人分别约占75%和11%的人口。穆斯林亦将自己视为独立族群,约占人口9.7%。戈塔巴雅因其与其哥哥打击猛虎组织的战功,广受僧伽罗人支持,但也因此遭到泰米尔人的抗拒。

因戈塔巴雅主张加强安全管控,并得到煽动反穆斯林情绪和暴力的民族主义佛教团体的支持,斯里兰卡穆斯林团体同样抗拒戈塔巴雅。

据《卫报》16日报道,就在总统选举当日,有武装分子在道路上燃烧轮胎并设置路障,以伏击护送穆斯林选民的车队。

当务之急在于经济

除了历史遗留下的种种矛盾,当下的斯里兰卡政治局势,同样给刚刚走马上任的戈塔巴雅带来挑战。

斯里兰卡现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而根据斯里兰卡宪法规定,议会只有在组建4年半后才可以解散,理论上明年2月前议会都无法解散。因此,戈塔巴雅的施政短期内势必将受到反对党的冲击。

经济问题也是一大挑战。

半岛电视台称,民众期待戈塔巴雅能像结束内战那样“专心致志地对待经济与其他问题”,并能做出成绩。新华社认为,戈塔巴雅的当务之急是稳定政局与吸引投资。

根据新华社早前报道,遭遇连环爆炸袭击后,斯里兰卡旅游业受冲击严重,损失达十多亿美元。旅游业是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也是最稳定的外汇来源之一。

不过,斯里兰卡目前财政状况并不理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警告该国相关部门要注意“财政纪律”。

在地区关系上,外媒普遍将戈塔巴雅塑造为“亲华”人物。

根据《环球时报》早前报道,戈塔巴雅的顾问柯霍纳曾经强调,若戈塔巴雅成为总统,将会恢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柯霍纳说:“我想大家本来的想法是,如果惹怒中国,西方国家就会带着无穷无尽的黄金上门……但现在看来,这似乎从未实现过。”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在戈塔巴雅胜选后皆将其描述为“残酷”人物,并强调斯里兰卡在戈塔巴雅领导下将更加“亲华”,进而影响印度的利益。

对此,印度《第一邮报》18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应无视西方媒体所塑造的“恐惧叙述”。戈塔巴雅在与印度佛教素有渊源的历史名城阿努拉德普勒而非首都科伦坡宣誓就职,本身就释放出了印度与斯里兰卡友好的信号。

斯里兰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