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解密文件披露:尼克松曾主导美日秘密核协议

美解密文件披露:尼克松曾主导美日秘密核协议
2019年11月18日 11: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日媒称,美国政府解密文件披露,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任时,曾与时任日本政府领导人达成美日秘密核协议。

  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称,据一份美国解密文件披露,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说,美日达成的允许美国在紧急情况下把核武器运进冲绳的秘密协议“非常令人满意”。

  尼克松是在一份给基辛格的备忘录中说这番话的。备忘录的标注日期为1969年11月24日,也就是尼克松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会晤,并就向日方归还冲绳行政权一事达成一致的三天后。

  报道称,日本琉球大学教授我部政明(音)10月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获得了这份文件。我部政明说,“尼克松总统在其自传中对那份秘密协议只字未提”,能让人们了解到他对该协议的看法,这具有特殊意义。

  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新华社 路透社)

  美日双方在1969年的那场领导人峰会上就该协议达成一致。佐藤此前任命研究国际政治的学者若泉敬为特使,负责与基辛格进行谈判。

  据若泉敬在1994年出版的著作中披露,日美两国当时达成了两国领导人秘密“协议备忘录”。

  尼克松在给基辛格的备忘录中称,归还冲绳(行政权)是“RN(理查德·尼克松的姓名首字母缩写)多年来与许多外国领导人建立信任”的一个例证,这种信任在“得到回报”。

  尼克松表示,该协议会让美军感到满意。尼克松还要基辛格与约翰·斯滕尼斯和理查德·拉塞尔等颇具影响力的美国参议员举行一场“非常私密的会晤”,“让他们对我们在不违反与佐藤的协议的情况下使用冲绳基地感到安心”。

  当时在美国参议院内有人反对将冲绳归还给日本。冲绳在越战期间是美国重要的战略及后勤基地。

  报道认为,尼克松似乎有意向那些议员保证,美国基地的使用范围——包括使用核武器——在归还冲绳后不会发生实际变化。

  尼克松说:“或许摆平这件事的最好方式是,直接说我们私下达成了某些谅解,但如果要对此作解释的话我们就会矢口否认。”

尼克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