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蓬佩奥发推支持伊朗示威者 伊朗怒斥其“伪君子”

蓬佩奥发推支持伊朗示威者 伊朗怒斥其“伪君子”
2019年11月18日 19:1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11月18日电 上周五(15日)以来,伊朗多地爆发了针对政府提高汽油价格的抗议示威活动,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推特上表达了对伊朗抗议者的支持,伊朗议会发言人阿里·拉里贾尼(Ali Larijani)则表示,蓬佩奥是个伪君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政府宣布计划将汽油价格至少上调50%后,上周五(15日)多个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政府称该决定旨在节省资源,帮助低收入家庭,以努力应对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耶伊(Ali Rabiye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分不幸,骚乱已持续了好几日,数名执法人员受袭而亡。”伊朗革命卫队周一(18日)警告说,如果暴力抗议活动继续的话,他们将对骚乱者采取“果断”行动。

图源:法新社

上周六(16日),蓬佩奥在推特上向抗议者发出呼吁,“对伊朗人民”说“美国与你们同在”,并称伊朗人民未对政府的“虐待”保持沉默。

伊朗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Ali Khamenei)上周六(16日)对政府的汽油价格计划表示支持,并将骚乱归咎于 “伊朗的敌人”。 “破坏和纵火是流氓实施的,而不是我们的人民。反革命和伊朗的敌人一直支持破坏和损害伊朗安全。”

图源:路透社

伊朗议会发言人阿里·拉里贾尼周一(18日)表示,美国国务蓬佩奥是个伪君子,他(蓬佩奥)表达了对抗议者的支持,而美国只希望看到伊朗陷入混乱。“美国对伊朗的目标除了破坏伊朗安全和损害伊朗国家利益别无其它,”发言人补充说:“他(蓬佩奥)公开支持通过愚蠢的无耻和机会主义来烧毁伊朗人民的财产,同时称其正捍卫伊朗人民。”

周一(18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支持德黑兰,俄罗斯称尽管伊朗内部困难和汽油价格上涨无疑在抗议活动中发挥了作用,但也有证据表明“外国势力也在积极工作”来促使局势升级。

据此前相关报道,自从去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一直遭受美国重新施加的严厉经济制裁。(海外网 包睿一)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