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新型远程空空导弹突出穿透型制空 可打敌预警机

美军新型远程空空导弹突出穿透型制空 可打敌预警机
2019年11月17日 16:4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雷声公司负责武器业务拓展的高级经理吉姆·朗近日称,美空军在研的AIM-260远程空空导弹不会对该公司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此前美空军武器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安东尼·格纳丹波准将曾宣布,美空军已选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AIM-260“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ATM),同时将在2026财年采购最后一批AIM-120。

  远程空空导弹可有效、安全地打击各种空中目标,是夺取制空权、取得战争主动权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其对敌方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大型电子战飞机的杀伤威慑,可以达到战略战役的效果,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杀手锏”作用。

  应对大国竞争,美空军重提远程空空导弹

  冷战期间,美国空军曾提出多个远程空空导弹项目,但大部分计划都胎死腹中,未像美国海军AIM-1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项目那样花开结果,并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大放异彩。如今美国空军再度提出远程空空导弹发展计划,是美国大国竞争战略定位下军事技术领域的一个举措。

  2019年6月2日,美空军武器项目执行办公室透露将启动研制一型新型的远程空空导弹项目——“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ATM,编号AIM-260),其射程将超过现役远程空空导弹AIM-120D。

  F-22战斗机发射远程空空导弹设想图 

  鉴于其在夺取制空权中的重要地位,远程空空导弹始终是世界主要武器研制大国研发的重点。远程空空导弹的研制历史,经历了从重型向轻型发展的历程。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技术进步,各主要空空导弹研制国开始争相发展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型号多达七种,包括俄罗斯的R-77M、美国的AIM -120D、欧洲的Meteor、英国的FMRAAM、德国的A3M、瑞典的S-225XR以及南非的LRAAM。在AAM-260项目披露之前,美国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展都以“改进型”发展模式,但同时也认识到美国发展新型远程空空导弹技术不乏力度。

  2017年,“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ATM)项目首次出现在在册采办项目中。从现在情况来看,美军在2017年授予JATM研制合同其实并不突然。2016年7月11日,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时任司令官霍克·卡莱尔上将就透露:为了保持空中优势,美空军将很快启动一个下一代空空导弹在册采办项目。只是此后再未见公开消息。从现在情况来看,卡莱尔上将当初所述的在册采办项目就是指首次披露的JATM。

  在“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ATM)获得型号研制的官宣之前,美军已为探索未来空空导弹开展过多个科研项目,其中既包括导弹概念研究,也包括诸多关键技术开发。美国1997年提出的“双射程导弹”(AADRM)概念,进行了概念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之后提出了研发“联合双用途空中优势导弹”(JDRADM)的计划,用于代替执行AIM-120和AGM-88(空地反辐射导弹)的作战任务,2011年1月正式进入装备方案分析(MSA)阶段;2011年初,美国空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局(DARPA)提出了T3导弹(三类目标终结者)计划,发展一款高速远程导弹,能攻击飞机、巡航导弹和防空系统,可以内埋在隐身飞机中,也可以外挂在战斗机、轰炸机和无人机上;2017年2月,美国空军披露了“小型先进能力导弹”(SACM)和微型自卫弹药(MSDM)概念,SACM具有超敏捷、经济可承受和挂载密度高的特点,MSDM能够增强未来各种平台的自卫能力,但不会对主武器载荷造成影响;2017年4月18日,美国国防部披露了一份非密的远程交战武器(LREW)的概念,描绘了内埋武器舱发射两级导弹的图像。

  美军披露,JATM没有采用冲压发动机,与AIM-120的外形尺寸兼容,在保持尺寸的同时显著增大射程的措施可能包括了采用更高效的发动机、增加燃料等。既然AIM-260定位是远程空空导弹,射程应该比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更远。有分析认为,相较于F-22目前装备的AIM-120导弹160公里的射程,AIM-260空空导弹的射程将超过200公里。

  AIM-260导弹射程比AIM-120更远,可以在离目标更远的距离发动进攻

  AIM-260远程空空弹将首先配装F-22战斗机,可内埋在该机的主弹舱中;接着配备F/A-18E/F战斗机,最后配备F-35战斗机。按计划,该弹将于2021年开始飞行试验,2022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

  AIM-260远程空空弹将是AIM-120系列空空导弹的继任者;随着AIM-260的生产,生产维持35年之久的AIM-120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美空军计划2026财年采购最后一批AIM-120,随后转入全速生产和列装JATM,每次采购数百枚,保持“接近AIM-120导弹的生产周期”。

  以现实威胁为驱动,长期技术积累帮助快速研发

  美国AIM-260远程空空弹项目的官宣立项,基于美军对当前空空作战威胁的认识和判断,也是其长期下一代空空导弹技术开发的必然。

  首先,远程空空导弹项目的启动基于先期的技术储备。美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了诸多下一代空空导弹技术研究和演示项目,为未来空空导弹开展过大量技术开发,在多模导引技术、直接力/气动力复合控制技术、制导引信一体化技术、定向战斗部技术、多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等多项技术领域实现了突破。可以说,AIM-260空空导弹的快速立项研制,得益于美国在下一代空空导弹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和积累。

  对手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展让AIM-120“失宠”,这也是美国空军加快研发远程空空导弹的重要原因

  其次,不能确定AIM-260远程空空导弹具有空空导弹的代差属性。就目前披露的技术信息看,AIM-260空空导弹没有采用冲压发动机,其最显著的性能特点是射程显著增大。射程的显著增大,首先是对发动机的技术需求,其次是对制导技术的要求。不能确定该弹一定会采用下一代空空导弹的特征技术“网络制导技术”。所以,不能确定该弹是下一代空空导弹的开创者,有可能只是一型新型的第四代拦射型空空导弹,具有更高的技战术性能和新的作战任务。

  第三,以现实威胁为驱动是空空导弹装备发展的直接原因。应该看到,促成AIM-260立项的助推器是当前美国对空空作战威胁的认识:美国明确表示,是敌手装备的快速发展使美国认识到当前装备的能力优势在逐步丧失。美军充分认识到,要想保持在空中战场的能力优势,必须发力进一步提高装备性能。

  为了保持空中优势,美空军官宣启动了射程更远的“联合先进战术导弹”(AIM-260)项目,用以在七年后替代AIM-120D导弹,成为美军破坏“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实现“穿透型制空”的一种重要装备。

  (作者系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导弹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