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大专业47个课目!这场比武,前所未有!

5大专业47个课目!这场比武,前所未有!
2019年11月17日 08: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市电动力线路遭敌特破坏,供电系统瘫痪,现快速切换使用工程内部备用电源,并修复市电线路!”伴随着考核组的口令,参赛人员闻令而动,迅速分析判断险情,快速分组启动备用电源供电,架设临时输电线路,排除供电设备故障。


这是中部战区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实战化比武的一幕。

△裁判员代表发言

据悉,这个团着眼战时工程保障需求和人才培养实际,坚持全员参赛与遴选尖子相结合,突出实战化训练需要什么就考什么、提高战斗力需要什么就比什么,分别选择在地上演训场和模拟地下国防工程坑道内进行,共设置五大专业的47个课目,做到人人进入“战斗”角色,全员、全装、全要素进行实地检验。

△砖墙砌筑

△制作铁皮桶

△通风空调天圆地方连接

△通风空调喇叭口制作连接

在专业技能比武中,该团除组织单课目比武外,还首次以各维护分队为单位抽组多个战斗编组,组织多课目连贯系统比武,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规范作业程序,查找薄弱环节,提高部队工程管护水平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努力推动团军事训练和工程维护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低压配电柜元器件安装

△多级泵拆卸与安装

△管道防腐

△架空电力线路架设

△讲解示范

“按照作战流程组织战斗编组多课目综合连贯考核,对我们营连分队编组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体能和密切配合能力均提出了较高的挑战。这次考核既检验了复杂条件下官兵协作配合能力,也锻炼了基层指挥员对协同战术的灵活运用。”该团某营教导员胡进说道。

△空调机拆卸安装

△配电柜制作

△配电柜组装

△水箱制作

为了有效应对“战场”突发情况,该团专门组织了3 公里武装越野、爬绳、92式手枪和95式自动步枪分解结合、手榴弹投掷等军事共同专业和特种车辆驾驶、战伤救护、野外炊事技能等内容比武竞赛。△单兵炊事技能△战术△爬绳

同时,在参赛选手确定上,该团采取基层推荐与随机抽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竞赛内容上,严格按照新大纲临时抽签确定。不事先“划重点”、不筛选“精英”、不开展“临赛训练”。

△与冠亚军合影

据了解,这也是该团首次在地下国防工程坑道内组织多专业协同编组作业比武,“本次比武我们牢固树立贴近实战设险情的观念,把敌情设活,把难题设足,把作战对手的形态设真,从危局、难局、险局甚至败局中逼着参赛者在各种险境中解决难题,在各要素、各环节上多设几个想不到,使官兵置身比武场如同实战场,锤炼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的能力。”该团领导介绍道。

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