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推高校新规因“中国渗透”?外交部:无稽之谈

澳推高校新规因“中国渗透”?外交部:无稽之谈
2019年11月15日 14: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出台指导澳高校应对“外国干涉”的纲要,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所谓中国对澳大利亚高校“渗透”纯属无稽之谈,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双方的交流,不要将正常的交流项目政治化,多做有利于中澳友好与互信的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11月14日报道称,澳政府当天出台新方针应对所谓外国对澳大学干涉。

报道称,澳大利亚高校联盟帮助起草了这一方针,其首席行政官卡特里娜·杰克逊表示:“这里面的很多事情是高校早就在做的。现在是将其正式化。”

当被问及过去高校同外国的一些合作,比如与中国学者的合作,在这些方针出台后是否就不会再开展,杰克逊回答:“我认为单独挑出一个国家来谈是危险的。我们将审查高校所有对外合作。”

杰克逊表示:“我想说,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退出大型的国际合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出台有关教育政策是澳内政,我们不予置评。同时,我们希望澳方在开展海外教育合作过程中秉持公平、透明、非歧视原则,对各方一视同仁。这里我还想指出,中澳双方在教育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两国学生求学深造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耿爽指出,所谓中国对澳大利亚高校“渗透”纯属无稽之谈,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双方的交流,不要将正常的交流项目政治化,多做有利于中澳友好与互信的事。

【延伸阅读】过来看看?澳大利亚高官率200家澳企代表团来华——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近日,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率领200家澳大利亚公司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6日报道,中国是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伙伴,每年向澳大利亚进口大量产品,其中包括购铁矿石、煤炭、肉制品和葡萄酒等。需要指出的是,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经济走衰,陷入停滞状态。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专家尼基塔·马斯列尼科夫指出,澳大利亚200家公司出席上海进口博览会,是及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举措。

他说:“显然,澳大利亚商界注意到中国在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方面的实际愿望。中国营商环境在发生变化,大家都想过来看看,感受一下中国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所以,澳大利亚商界人士来参加进博会。”

还有学者指出,澳大利亚代表团来访,说明其商界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增长。

学者表示,中澳关系近期正发生微妙变化。澳大利亚经济疲软,中国是全球重要市场,澳方不愿意放弃。此次澳大利亚大量企业前来中国参加进博会,也进一步反应了这一现状。另外,不久前,澳大利亚罗克汉普顿市代表团访问西安,寻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并提出放弃中国市场是愚蠢的行为。代表团在推介自己城市时说道,澳大利亚在农业、教育等领域都有丰富的资源,需要扩大出口市场,以便产品可以更好地销售,同时还能提高国民收入水平。由此可见澳大利亚对中国市场的需要。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限制设备供应以及去年通过的打击外国干涉法律,损害了堪培拉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导致双方部长级会晤几乎冻结了一年。最近一年中,西蒙·伯明翰是首位访华高官。

 

11月6日,在品质生活展区一家澳大利亚床上用品展台,参观者体验野生灰雁绒的手感。新华社

(2019-11-08 00:16:01)

【延伸阅读】澳大利亚机构发报告驳斥中国“债务陷阱外交”论调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澳媒称,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新报告,驳斥了有关中国通过向战略地位重要的太平洋岛国提供巨额贷款而从事所谓“债务陷阱外交”的说法。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这个外交政策智库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中国没有在太平洋地区进行所谓的‘债务陷阱’外交。”

报道称,报告的第一作者罗兰·拉贾说:“中国的借贷行为迄今为止没有太大问题,不至于称之为债务陷阱。”

报告的作者认为,中国放贷的规模之大意味着,它应该采取多边开发银行的放贷规则,“向债务危机风险较大的国家提供优惠贷款”。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规模庞大,但报告的分析表明,中国不是太平洋地区的主要债权国。

(2019-10-22 16:37:31)

【延伸阅读】外媒:澳大利亚总理在中美间“走钢丝”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澳媒称,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开始对白宫进行历史性访问,宣称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和战略伙伴”,同时也表示希望中国成为“包容、繁荣和安全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9月20日报道称,总理欣然接受了美国总统的国事访问邀请,表明澳大利亚与美国拥有“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但他也提醒“重点必须放在未来”。

另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9月20日将公布一项旨在保证稀土供应的计划。

这名官员9月19日表示,该计划将在莫里森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公布,“两国都希望确保全球稀土供应稳定、有保障”。

他还表示,该计划的目标是集合各方技术和资源来“确保全球市场稳定、有保障,不易受到冲击和外部影响力的干扰”。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加工和生产国,占全球加工能力的80%以上。

此外,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9月19日报道莫里森白宫之行时表示,莫里森总理9月20日抵达华盛顿参加一次盛大的国宴,他是特朗普总统没有与之吵翻的少数盟友之一。此次访问正值澳大利亚两个最重要的伙伴——美国和中国——身处自上世纪70年代中国重新向世界敞开大门以来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十字路口。澳大利亚必须帮助缓解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和战略紧张关系,这既是为了澳大利亚自己,也是为了世界其他国家。

报道称,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反应过度。他认为,美国巨大的历史优势被用来为美国的利益服务是很自然的事情。

报道称,对澳大利亚等中等规模的开放型经济体来说,它们依赖规则来自由地与大国进行平等的贸易。澳大利亚需要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保持平衡。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抵制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让其“选边站”的企图,不过本周末澳大利亚可能会再次面临这种困境。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建设5G网络,并与美国一道支持霍尔木兹海峡的自由航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不会接受美国在这里部署导弹。

报道认为,特朗普应该听取澳大利亚的最佳建议,即如果要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坚持自由贸易——这基本上是澳大利亚的立场——那重新与中国接触是更好的方式。

(2019-09-21 12:14:30)

【延伸阅读】澳大利亚工党“影子”外长:应防止猜疑和排外影响中澳关系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英媒称,澳大利亚工党“影子内阁”外长黄英贤呼吁澳大利亚外交官利用自身“软实力”,解释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复杂关系,认为应当通过充分的讨论防止猜疑和排外情绪。

据英国《卫报》网站9月10日报道,她10日在堪培拉向澳大利亚驻外使团负责人发表讲话,认为虽然外交官的职责是“向世界介绍澳大利亚”,但现在的情况也越来越迫切地要求澳外交官在国内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

她说:“对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而言,这种要求恐怕最为迫切。”

黄英贤说:“中国对澳大利亚、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都非常重要,而且今后也将如此。对华关系既复杂又重要,而且复杂性和重要性只会越来越高。”

“对澳大利亚来说,关键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发挥这种关系的最大好处?”

黄英贤一直呼吁由澳大利亚外交及情报部门向国内议员介绍对华关系的简要情况。她对在场的外交官说,应当由相关部门来决定以何种形式向议员介绍何种情况。她还认为可以参照眼下向工商界介绍情况的方式。

“我认为这将非常有助于议员们更好地理解中澳关系里的共识,以及分歧,理解澳大利亚政府的处理方式。”

她说:“不管怎样,有关中国的讨论已经在进行了,这有助于开展理智、冷静和成熟的辩论,有助于促成各党就对华关系达成共同方针。”

黄英贤认为,澳大利亚人希望更好地理解中澳关系,这对100多万澳大利亚华人来说尤其重要。

“不难理解,澳大利亚如何组织这样的讨论,将带来重要影响——这直接关系到我们许多澳大利亚同胞的福祉,这一点我们必须牢记在心。”

她说:“我们决不能让现在的讨论受到排外和猜疑情绪的玷污。”(编译/刘子彦)

(2019-09-14 06:31:01)

【延伸阅读】外媒:澳大利亚避免经济衰退要靠中国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4日官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录得10年来最疲软的年增速,在截至6月的一年里经济增速仅为1.4%。

据法新社9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统计局称,在矿业出口和政府支出的推动下,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经济环比微增0.4%。

近28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没有出现经济衰退。但4日公布的数据将引发人们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的担忧,因为该国经济增速已跌至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3日下午继续将利率保持在1%的创纪录低位,但该行发出警告,称“国内主要不确定因素仍是消费前景”。

此外,澳大利亚第一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的零售已放缓至8年来最疲软水平。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证实消费开支疲软。就在几周前,连锁百货公司戴维·琼斯有限公司刚刚宣布澳大利亚陷入“零售衰退”。澳大利亚柯廷大学经济学教授蕾切尔·维福杰说,零售数字疲软表明,政府想提振经济需要花钱,而不是依靠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再次降息。

报道称,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已降至十年来最疲软的水平,现在正依靠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避免衰退。中国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帮助澳大利亚实现了自1975年6月以来的首个经常项目顺差。在截至6月的二季度中,多亏中国,澳大利亚经常项目顺差达59亿澳元(约合40亿美元),这是澳大利亚44年来首次出现经常项目顺差。

澳大利亚联邦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学家瑞安·费尔斯曼说,这主要是因为铁矿石价格上涨和液化天然气项目逐步完工。

报道称,7月初,铁矿石价格达到每吨124美元,但后来又下跌29%,至每吨88美元,令人对澳大利亚的经常项目顺差能维持多久产生疑问。美中贸易战则可能削弱买家对铁矿石的需求。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菲利普·洛3日在宣布货币政策决定的声明中也承认了这一点。他说:“贸易和技术争端正在影响国际贸易流动和投资,企业则由于不确定性加大而缩减开支计划规模。”

资料图:澳大利亚堪培拉(新华社)

(2019-09-05 11:18:52)

莫里森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