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岁杀人未遂少年供称随机选择受害者 日本民众呼吁废止少年法

14岁杀人未遂少年供称随机选择受害者 日本民众呼吁废止少年法
2019年11月14日 03:5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涉嫌杀人未遂的14岁初中生所乘坐的车辆(东奥日报)

海外网11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2日下午,日本青森县八户市一名14岁初中生,用美工刀割伤一名小学女生颈部并在其喉咙附近留下约10厘米长伤痕后逃走。当天晚上,警方在分析案发现场附近监控录像后将其逮捕,被捕后他供述称,“很久之前就想杀人,不管是谁都行”。

案发现场的血迹(富士电视台)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日报道,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青森县八户市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女生在放学路上遭遇陌生男子袭击,该男子一言不发地从背后靠近并用美工刀割伤女生颈部,在其喉咙附近留下长约10厘米,最深处达1厘米的伤口后逃走。该小学女生自行返回家中,其家人随即报警。该女生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已在医院接受治疗,她向警方表示不认识行凶者。

案发之前的监控录像,红色为小学女生,蓝色为初中生嫌犯(富士电视台)

当天晚些时候,警方在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进行分析后,锁定了一名住在附近的14岁初中男生,并以杀人未遂将其刑事逮捕。报道称,嫌犯被捕后供述称“很久之前开始就想尝试杀人,不管是谁都行”,警方从他家中搜出包括凶器在内的多把美工刀。

报道还称,早在本月7日,当地警方就收到通报称有可疑人员跟踪小学生,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是否与杀人未遂案有关。

由于嫌犯不满20岁,根据日本《少年法》规定属于“少年”,因此警方不会公布其真实姓名和照片。该事件在日本网上引发了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发表意见。

据日媒早前报道,最后这位网友提到的是1997年的神户儿童连续杀害事件,当年2月至5月期间,一名14岁的初中生连续作案3起,杀死2人,重伤3人,受害者均为小学生。其手段十分残忍,甚至还给当地媒体寄信进行挑衅。但由于日本司法程序严禁明确揭露少年犯的身份,少年的真实姓名没有被传媒公开。在日本的法律文件上,他被称作“少年A”。

“少年A”寄给报社的“挑衅文书”(资料图)

他随后被判处进入少年院改造,并于2004年获得假释,踏上重回社会的道路,他还于2015年出版书籍《绝歌 神户儿童连续杀害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回归社会后的33岁的“少年A”(资料图)

2000年,日本国会因为这次的事件,将犯罪刑责的最低适用年龄从16岁降至14岁。不过,在2004年6月1日,御手洗怜美被11岁的“少女A”杀害(日本佐世保小学生小六女生杀人事件)后,又再度引起是否需要再降低最低刑责年龄的讨论。(海外网 王西洛)

杀人未遂嫌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