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股首家酒类流通企业“双11”倡导“品牌消费

中国A股首家酒类流通企业“双11”倡导“品牌消费
2019年11月13日 16:0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消费者正在变化

2684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数字超过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冰岛、乌干达、也门、尼泊尔、爱沙尼亚等国家去年全年GDP。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购物日比,这更令人惊叹的数字。每年11月底的“黑色星期五”是美国最大的购物日,但在这个疯狂“买买买”的日子,美国当天线上销售额也只达到62.2亿美元。而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一年一届的“会员日”活动今年的销售额也在40亿美元左右,从体量上看完差距甚大。

研究这2600多亿元的成交量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正在变化,新消费、新供给成为主流。一方面是高端制造业生产的令人爱不释手的高科技产品,吸引大家淘汰掉陈旧的产品,换上新的产品。品牌消费、体验消费正在日益成为一股热潮。

华致酒行销售红火

有人说,“双11”人气之所以这么旺,是因为大家看重折扣高,其实这并不能代表中国消费者的真实心声。消费者参与的,既不仅仅是购物打折活动,也不仅仅单纯的物质商品,更是物质背后的品牌、文化、服务和体验。这次“双11”中收获成功效益的商家之一就有打出“上市公司卖名酒”旗帜的华致酒行。在“双11”电商鏖战中,华致酒行逆潮流而动,公开宣布:“我们决定不再降价,因为已经是全网超低价。”没有打折降价,华致酒行的线上平台华致优选仍然卖得红红火火,这得益于华致酒行提供的高口碑品牌和优质服务。

对中产阶层及高净值人群来说,品酒象征了文化品位,品味名酒更是一种优雅格调的象征,对这些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确保用安全的渠道,买到货真价实的好酒、老酒、名酒。华致酒行则刚好契合了高端人士消费升级的需求:以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755)的背景卖酒,渠道稳定;小程序直接下单,品质保真,安全可靠。全球名酒集中,老酒云集,一站式供给,茅台、五粮液、奔富,都能满足;多年来提供的优质的服务和积累的口碑,让消费者心里明白华致酒行卖的酒品质是全网最高的,价格是最实惠的。

借道华致优选小程序,凭借安全、可靠、保真、快捷的品牌形象,华致酒行在“双11”打出“不降价、更大卖”的新天地,这个成功背后的最大原因在于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发展经济学有个著名的理论——罗斯托经济成长阶段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社会现代化有5个基本阶段:传统社会阶段,其特点是农业经济、等级社会;起飞准备条件阶段,其特点是投资增长、社会行为方式转变;起飞阶段,其特点是投资率大于10%、生产快速进步;趋于成熟阶段,其特点是投资率大于20%、资源配置优化;大规模消费阶段,其特点是工业高度发达,人民更加追求生活质量。根据这一理论,当前中国正处在第四阶段向第五阶段急速转型中,中产阶级人数在1亿左右。

“品牌消费”成为主角

在这样处于转型过程中的社会,人们需要的是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品牌和服务,对于这样的需求,市场发展的空间还相对广阔。正如凡勃仑指出的,当消费者一般生理需要满足后,他们将趋向于“品牌消费”,购买更加豪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成功的品牌和优质的服务不仅不会衰败,反而将进一步迎来新一波大发展的春天。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6.0%,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要到来。在这个时代,旧的推动力将逐渐被慢慢淘汰,新的推动力将接过接力棒,带领下一阶段的发展。在这个时代,惶恐和困惑无济于事,我们能做的,只有聚精会神迎接挑战,全力以赴创新创业。

双1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