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起底玻利维亚乱局中的军队 最先进军机还是中国K8

起底玻利维亚乱局中的军队 最先进军机还是中国K8
2019年11月12日 17:4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11月10日,由于反对其连任的抗议活动演变为骚乱,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辞职。新华社11日的报道称,玻利维亚军方曾要求莫拉莱斯及其盟友立刻下台,军队在这一过程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而就在莫拉莱斯宣布离开自己的祖国飞往为他提供庇护的墨西哥之际,当地时间11日晚,玻利维亚军方负责人威廉姆斯·卡利曼(Williams Kaliman)将军表示,武装部队将为玻利维亚警察提供帮助,一同维持秩序。

  玻利维亚军方负责人威廉姆斯·卡利曼与前总统莫拉莱斯。视觉中国 资料

  军队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

  历史上的拉丁美洲是一个军事政变频发的地区,玻利维亚更是曾经的政变“纪录创造者”。据不完全统计,在1825年至1952年的120多年时间里,玻利维亚共发生179次政变。

  在上个世纪,智利、委内瑞拉、海地、秘鲁等国家都发生了军事政变。进入21世纪,拉丁美洲基本告别了军事政变,但这种事件并没有完全绝迹。2009年,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大约200名全副武装的洪都拉斯军人闯进总统官邸,将总统塞拉亚强行扣押并转移到哥斯达黎加。

  沉寂多年的拉丁美洲军事政变再次进入世人的视线。对于地处拉丁美洲的玻利维亚而言,玻利维亚军队的政治立场同样至关重要,也颇为微妙。

  据路透社10日的报道,玻利维亚军方负责人威廉姆斯·卡利曼当日表示,军方已经要求莫拉莱斯辞职,目的是让玻利维亚“恢复和平和稳定”,此前玻利维亚在总统大选后已发生了几周的抗议。在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古巴政府、委内瑞拉政府、阿根廷当选总统纷纷谴责此事为“政变”。西班牙外交部则进一步直接将矛头对准了玻利维亚军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报道称,西班牙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玻利维亚军方在莫拉莱斯宣布将举行新总统选举后要求后者下台、干涉国内政治进程的做法。西班牙外交部呼吁各方避免采取暴力,尽快依照宪法程序填补国内的权力真空。

  在美联社11日的报道中,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学和拉丁美洲研究副教授詹妮弗·西尔(Jennifer Cyr)也提到,目前情况下必须密切关注军方的行动,观察军方是否有超越职权的行为。

  此前,在总统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的10日,据玻利维亚电视台(Bolivia TV)报道,玻利维亚武装部队当日发布公报称,“军事指挥部已下令开展空中和地面军事行动,以消灭非法活动的武装团体。”公报同时强调,他们确保这项措施符合宪法规定和现行法律,其中指出,只有武装部队和国家警察才有权携带武器。

  我国原驻玻利维亚武官衡爱峰在12日发表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时评文章中指出,军警倒戈是莫拉莱斯下台的原因之一,此外,“此次向莫拉莱斯施压要求其辞职的军警领导人正是一年前他任命、近期将要循例撤换的将领。”

  衡爱峰认为,莫拉莱斯并非不知道控制军警,莫拉莱斯在上台之后便着手对军警关键岗位的人事作出调整,任用大批忠于自己的军官,特别是土著军官,这些措施对巩固执政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有消息称,此次抗议示威事件中,由于发生伤亡事件,莫拉莱斯下令对涉事警察启动调查。如果属实,不能不说此举动摇了警方对莫拉莱斯的信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9日援引玻利维亚媒体报道称,一度传出警方暴动的传闻,但该国警察司令部消息人士随后对外辟谣称,其队伍中没有发生暴动。而路透社9日的报道则称,有人看到有警察加入了反对莫拉莱斯的抗议活动。

  军方介入维持秩序直至“和平”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玻利维亚眼下的权力真空状态可能为军队介入提供空间。

  美联社12日报道,玻利维亚军方负责人威廉姆斯·卡利曼将军11日晚间表示,武装部队(Fuerzas Armadas,玻军队的名称)将为数周来“不堪重负”的玻利维亚警察提供帮助,一同维持秩序。玻利维亚警察局长尤里·卡尔德隆(Yuri Calderón)也表示,联合行动将立即开始,并“在和平恢复后结束”。

  受访对象也向澎湃新闻证实,玻利维亚首都的街道上已经可见荷枪实弹的士兵四处巡逻。

  据路透社9日报道,在莫拉莱斯辞职前、抗议活动日趋激烈之际,玻利维亚军方当时曾表示,军队“永远不会与人民为敌”。据半岛电视台10日的报道,威廉姆斯·卡利曼在9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军队将致力于维持国家的和平,并称在产生“不可逆转”的后果前,目前发生的问题必须解决。

  “任何一个国家的当政者都会重视军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告诉澎湃新闻,在他看来,莫拉莱斯和军队的关系应该说不差,“莫拉莱斯上台的第一天起就在国内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所以说如果没有军队的支持,他不可能执政近14年之久。”

  衡爱峰认为,玻利维亚的军方和警方主要领导每年都会进行一次例行的调整,按照正常情况,调整的时间窗口就在近期。“也就是说,此次向莫拉莱斯施压要求其辞职的军警领导人正是一年前他任命、近期将要循例撤换的将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当日玻利维亚国防部推特称,国防部长哈维尔·萨瓦莱塔(Javier Zavaleta)已于11日辞职。不过,萨瓦莱塔是议员而非军人出身,他最近的推特还转发了莫拉莱斯及支持莫拉莱斯的外国政治人物的推文。

  莫拉莱斯重视军队建设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中西部,是南美仅有的两个内陆国之一,与巴西、巴拉圭、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国相邻。这一国情决定了陆军在玻利维亚军队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玻利维亚陆军

  综合玻利维亚军方官方网站、美国CIA报告等信息,玻利维亚陆军拥有5.5万人,共有10个师,主要重武器包括36辆轻型坦克、近80辆装甲车以及不同口径的火炮。此外,陆军装备了10余架直升机,可以用于运送兵员或提供一定的空中火力支援。

  空军方面,玻空军拥有9个空军基地,兵力规模约1.2万人,指挥部位于拉巴斯,配备了较为先进的指挥系统。玻空军拥有战斗机、教练机、运输机、直升机和地面高炮力量,具有一定的防空、对地攻击能力。虽然玻空军设置了战斗机中队,但未配备真正的战斗机,最先进的喷气式飞机是K-8教练机,其余大部分是螺旋桨教练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玻利维亚是个内陆国,但却拥有一支海军,兵力规模大约5000人。玻设置海军一方面更多是一种态度,即表达对100多年前失去海岸线的不满,并未放弃收回出海口的努力。在输掉了1879年至1883年的与邻国智利的战争后,玻利维亚丧失了太平洋沿岸的海岸线,成为内陆国。

  玻利维亚非常重视海军的建设,设置了海军学院,不少海军官兵还会参加阿根廷海军远洋训练。玻海军装备了十余艘巡逻艇,主要用于执行内河巡逻任务,海军特种部队还经常参与国内扫毒任务。

  莫拉莱斯执政期间也重视军队的建设,玻军增加了不少先进武器,如喷气式教练机、先进多用途直升机和火炮等,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玻军的战力。此外,莫拉莱斯对军队身体素质也提出过要求。

  据《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12月报道,玻利维亚国防部开始对部队进行整顿,超重的士兵或将被逐出军队。莫拉莱斯曾指出,军队中有很多人体重超重。保持身材是士兵军官们的“职责”。据悉,所有士兵将在训练前进行称重。玻利维亚国防部长表示,士兵们必须在智力和体质上做好充分准备。报道称,所有超重的士兵将被要求脱下军装,直到他们减肥成功。

玻利维亚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