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美升级对欧洲压力:要求反击伊朗“核勒索”

外媒称美升级对欧洲压力:要求反击伊朗“核勒索”
2019年11月09日 11: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外媒称,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和西方国家7日强烈批评伊朗上周阻止该机构一名核查人员离开该国。

  据路透社11月7日报道,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杰基·沃尔科特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扣留一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是不可接受的挑衅。”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欧盟表示对该事件“深感担忧”。它发表声明说:“我们知道,这一事件已经解决,我们呼吁伊朗确保未来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日说,伊朗正在朝着能够在短期内研制出核武器的方向前进,并称德黑兰扩大其核计划的行动是“勒索”,这应当促使“所有国家”增加施压。

  报道称,伊朗近日说,它已经增加了其先进离心机的供应,并恢复使用了更大数量的闲置旧离心机,加快了生产核材料的能力。离心机的增加是伊朗最近几个月已经采取的增加对西方的压力的数项举措之一,以回应特朗普退出2015年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

  蓬佩奥7日在国务院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朗的行为相当于“核勒索”。

  报道称,蓬佩奥说,这些举措令人们“担心伊朗正在令自己拥有快速实现核突破的选项”,意思是伊朗抓紧研发核弹。他还说:“美国将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7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证实他长期以来的说法,即伊朗一直在维持一个秘密的核设施,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机构并未公开证实这一说法。

  报道称,内塔尼亚胡的表态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7日举行闭门会议时作出的,此次会议有关伊朗“保护宣言”的问题,但并未更具体地说明讨论了哪些问题。

  在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发表讲话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欧洲时指责伊朗通过加速发展其在短期内研制核武器的能力进行“核勒索”。

  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和蓬佩奥都公开批评2015年伊朗核协议。他们的声明似乎旨在升级对欧洲的压力,以取消该协议,而非努力挽救该协议,正如自特朗普去年正式退出该协议并重新对伊朗施加严厉制裁以来,他们一直所做的那样。

  [延伸阅读]美国宣布对伊朗央行等实体实施制裁

  9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欢迎仪式。 当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伊朗中央银行等3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称这是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的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时宣布了相关制裁。新华社发(沈霆摄)

  9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欢迎仪式。 当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伊朗中央银行等3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称这是对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的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时宣布了相关制裁。新华社发(沈霆摄)

  (2019-09-22 07:24:00)

  [延伸阅读]特朗普联大演讲再向伊朗施压

  9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除非伊朗改变其威胁行为”,否则美国将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9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除非伊朗改变其威胁行为”,否则美国将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2019-09-26 06:26: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