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伊朗升级核活动意在"警告"欧洲 促其解决危机

外媒称伊朗升级核活动意在"警告"欧洲 促其解决危机
2019年11月09日 11: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一名伊朗高级官员说,德黑兰今年第四次增加其核活动的决定应当是对签署2015年核协议的欧洲国家敲响的“警钟”,以解决不断深化的危机。外媒称,伊朗是在“警告”欧洲,敦促其出手解决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7日报道,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内贾德说,德黑兰近日向福尔道核设施的离心机注入铀气的举措——这是伊朗核活动的重大升级——“是对其他各方以及国际社会的警告,即我们正处于危机之中”。

  他还说,伊朗将继续每两个月增加其核活动,除非它得到签署核协议时被承诺的经济利益。

  报道称,巴埃迪内贾德驳斥了欧洲的说法,即他们很难避开美国的制裁。

  虽然伊朗此前的行动更多聚焦于研发领域,但在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担心,向离心机注入铀气会成为一个更具决定性的升级行动。

  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在推动欧洲作出外交努力挽救伊朗核协议,并提议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信贷额度,以帮助伊朗抵消石油出口减少的损失。伊朗石油日出口量已经由2018年5月时的280万桶降至现在的不足50万桶。但马克龙的提议将需要特朗普政府的默许,而后者一直坚称,它不会放松“极限施压”。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网站11月7日报道称,7日,伊朗核僵局继续升温,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一次特别会议,讨论伊朗两次违反2015年核协议的新行为。与此同时,伊朗抱怨称,不是一艘,而是三艘伊朗油轮在红海遭遇袭击。

  在特别会议之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官员遭到暂时扣留,她的旅行证件被伊朗没收。

  报道称,此次特别会议还将解决伊朗未能解释在图尔古扎巴德发现核材料一事,此事由“摩萨德”在2018年发现。

  同样是在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伊朗警告说,红海的商业运输航道是不安全的,并称该国的三艘油轮在过去六个月里在沙特沿海遭到袭击。

  报道称,伊朗仅公开宣布过一艘伊朗油轮在红海上遇到的一次袭击,当时他们称,这艘油轮受到两枚导弹的攻击。

  伊朗在一封致国际海事组织的信中说,“我们认为,这是一次由一国或多国组织发动的袭击,因为还有两艘悬挂伊朗国旗的油轮在同一海域遭遇了类似袭击”。

  这封信还说:“在这一方面的主要担忧是,在短时间内和类似地点发生的这种有组织、有指向的袭击,已经使红海成为船只航行的不安全航道。”

  [延伸阅读]鲁哈尼称美伊重启谈判取决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

  10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 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是否重启谈判在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与谁担任美国总统无关。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10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 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是否重启谈判在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与谁担任美国总统无关。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10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 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是否重启谈判在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与谁担任美国总统无关。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10月1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出席新闻发布会。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是否重启谈判在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与谁担任美国总统无关。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10月14日,在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出席新闻发布会后挥手离场。 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伊朗和美国是否重启谈判在于是否符合伊朗利益,与谁担任美国总统无关。 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摄)

  (2019-10-16 07:33:00)

  [延伸阅读]特朗普联大演讲再向伊朗施压

  9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除非伊朗改变其威胁行为”,否则美国将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9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时说,“除非伊朗改变其威胁行为”,否则美国将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2019-09-26 06:26: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