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驻英大使:“一国两制”方针的“三条底线”不容触碰

中国驻英大使:“一国两制”方针的“三条底线”不容触碰
2019年11月09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伦敦11月8日电 (记者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8日就香港问题表示,中国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同时,始终坚持“三条底线”不容触碰。

  刘晓明在当晚举行的第11届英国“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上,发表了题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坚定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主旨演讲。

  资料图:图右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右)。 中新社记者 任超 摄

  刘晓明在演讲中指出,近来,随着香港的暴力活动持续不断,香港问题在中英关系中再次突出。英国一些政客借“修例风波”,指责中国违反“一国两制”原则,支持“反中乱港”分子,给特区政府施压,英国政府和议会发布所谓香港问题报告,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冲击和损害。

  刘晓明表示,中国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同时,始终坚持“三条底线”不容触碰,即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

  刘晓明强调,上周举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

  刘晓明表示,英国在香港有30万公民、700多家企业,双方联系广泛、往来密切。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希望在座各位积极推动英国各界正确认识和理解“一国两制”,敦促英国政府和议会遵守中英关系的基本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英中贸易48家集团”1953年打破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禁运的坚冰,开启了中英两国贸易的先河,被誉为“破冰者”。2008年,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成立了“青年破冰者”组织,以促进英国青年一代对中国的了解与合作。

  第11届“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由英国中国商会和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联合举办,中英两国政界、工商界、金融界人士与“青年破冰者”代表等200多位嘉宾参会。(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