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德国统一近30年 东西德民众心灵隔阂仍难消

英媒:德国统一近30年 东西德民众心灵隔阂仍难消
2019年11月08日 14: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前,一名行人经过名为《消失的柏林墙》的艺术作品。(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1月2日发表题为《德国人仍未就统一的含义达成一致》的文章称,由于东西德民众心灵隔阂难消,彼此间身份认同危机被政客利用,在德国即将迎来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际,两德统一方式再成争议焦点,德国人对统一有不同的看法。

  两德统一方式再成争议焦点

  文章称,在德国即将迎来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际,报纸和杂志上充斥着对统一的重新评估。德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激烈地就统一问题进行辩论。

  许多观察家说,这种争论的声音从三四年前开始越来越大。因此,最显而易见的解释是2015年至2016年移民危机时的情况。萨克森自由州是德国统一时成立的五个东部州之一,该州一体化部长彼得拉·克平说,当她试图向选民解释该州为什么帮助难民时,一些人回应说:“先让我们融入德国!”

  不过,德国政府东部问题特别委员克里斯蒂安·希尔特说,难民危机只是更深层次转变的导火索。柏林洪堡大学的斯特芬·毛说:“多年前的旧伤一度被掩盖,因为人们全神贯注地在新社会寻找自己的位置。也许你需要25年才能意识到这一点。”

  文章称,今天有些人认为,也许德国托管局的行动可以更和缓一些。或许统一后的国家应该制定一部新宪法,而不是简单地将西德的宪法照搬到东德。西德人本可以看到东德人生活中更开明的方面,比如免费提供儿童保育和鼓励妇女外出工作。

  东西德民众心灵隔阂难消

  文章称,这种观点迎合了很多东部德国人的内心感受,即他们一直在努力夺回对自己命运的控制权。东部人也没有占据国家权力中枢。默克尔最近开始公开反思德国统一留下的复杂遗产。她在10月3日说:“我们都必须……学会理解为什么对东部各州的许多人来说,德国统一不完全是一种积极的经历。”

  文章认为,阻碍这种理解的一个原因是德国人对统一有不同的看法。半数西部人认为东部是成功的。三分之二的东部人持不同意见。在某些地方,西部人仍然对东部人抱有刻板印象,认为“不停抱怨的东德人”对统一后获得的慷慨赠予不知感激。

  西部与东部的趋近最终陷入停顿。如今,在德国估值最高的500家公司中,只有7%的公司总部设在东部。这使得市政当局无法获得足够的税收收入,加剧了东西部之间生产率的差距。20年来,这一差距一直保持在20%左右。

  身份认同危机被政客利用

  文章称,德国东部的变化产生了社会、文化和政治影响,这些影响现在正显现出来。

  萨克森自由州议会绿党议员弗兰齐丝卡·舒伯特说:“身份认同是了解东德的关键。”在那里,多达47%的人说,他们认为自己首先是东德人,然后才是德国人,这个比例远远高于统一时的比例。

  文章认为,德国选择党利用了德国东部这种特殊主义的力量。在“东部站起来!”这样的口号下,该党在东部各州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20%。在图林根州、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自由州最近的选举中,60岁以上选民对老牌政党的支持,才确保了德国选择党没有成为第一大党。在萨克森自由州和图林根州,德国选择党是30岁以下人群中最受欢迎的政党。

  但是,东部身份认同的来源并非只有极端主义。东部地区的许多年轻人仅仅因为在西部被忽视或鄙视就产生了“东部的”身份认同。这种身份认同也并非一定是消极的。前勃兰登堡州州长、现在正领导纪念统一30周年委员会的马蒂亚斯·普拉策克希望,在各种成功故事的基础上,东部能够萌生一种健康的自信,把新的重点放在横跨东西两地的诸多问题上。

 

西德萨克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