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分析:波罗的海国家合买军火究竟能否行得通

美媒分析:波罗的海国家合买军火究竟能否行得通
2019年11月01日 15: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28日发表阿伦·梅塔的文章《波罗的海国家大规模联合军事采购真行得通吗?》,摘编如下:

  从理论上讲,波罗的海国家在防务现代化方面的需求似乎紧密相连,联合采购先进军事装备由此变得理所当然。毕竟,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在历史上拥有共同的国家利益,三国国防预算也相对较少。

  联合采购可让波罗的海的这几个小国购入更多数量的装备,由此可压低大型防务品的成本。此外,还可让三国分担保养负担,由此也可节省资金。再者,还将提升协同作战能力,以对抗敌人同时对三国发动攻击。

  不过,以下才是现实情况。

  拉脱维亚国防部国务秘书亚尼斯·加里松斯9月访问华盛顿期间接受《防务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我认为在波罗的海一体化问题上存在许多误解。有人认为联合采购会带来很多附加值,但我认为这种观点有些许错误之处。”

  这名在拉脱维亚国防部排名第二的文职官员表示,他并不反对联合采购,但他认为此类倡议在采购弹药、小型军火或生化、放射性和核防务装备方面效果最好,欧洲的这3个邻国已在实施上述采购。

  但就主要防务品而言,协调达成一项三边合同在法律以及逻辑上都面临诸多难题,加之缺少大量储备资金,此举可能并不值得。

  加里松斯说:“我们会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联合采购,但不得不说,我认为当前并没有大量储备资金用于联合采购,即便把三国的数字加在一起也不多,这不像美国和英国进行联合采购。现在的有关资金仍很少。”

  立陶宛国防部副部长吉德里马斯·叶格林斯卡斯也认为,波罗的海三国联合采购大型防务品可能永远都不具备可行性。

  与加里松斯一样,叶格林斯卡斯也表示,事实证明较小规模的交易是成功的,具体来讲就是与爱沙尼亚联合采购水雷以及与拉脱维亚联合采购防毒面具。“即便那样,各国在预算和采购计划上保持同步也很困难。比如说,我们今年准备采购防毒面具,但爱沙尼亚方面可能2年前就买了。这还只是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

  爱沙尼亚政府防务投资中心主任库斯季·萨尔姆对《防务新闻》周刊说,当前波罗的海国家要进行联合采购难度很大,因为这需要在防务预算周期上保持同步。他强调指出,“我们的采购量很小,因此一般不会给我们带来成规模的经济实惠”。

  在加里松斯看来,就联合采购而言,保养也很成问题。他说,该地区普遍认为可以共同使用保养设施——如在立陶宛设一个坦克补给站,在爱沙尼亚设一个直升机库,上述设施均可服务波罗的海三国,但这会在遭到军事入侵时暴露出诸多弱点。

  虽然加里松斯对联合采购之举持怀疑态度,但他支持在该地区开展联合培训。据他称,波罗的海国家间的军事合作“与你能找到的任何地区的军事合作在力度上是一样大的”。他指出,波罗的海三国共同设立了一个高级军事教育中心,即位于爱沙尼亚塔尔图的波罗的海防务学院。

  一个例子是成立北约的北方多国师,那是一个由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丹麦共同组建的作战指挥部。加里松斯称,那是“我们首次尝试建立联合指挥架构,该架构将可纳入北约的指挥架构”。他还说,联合作战行动的指挥和控制环节至关重要。

  年底将在拉脱维亚举行的2场大规模演习将成为北约北方多国师的测试场,该师预计于2020年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波罗的海防务学院的学员观摩在立陶宛部署的北约F-16战斗机(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