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抗癌成功的女飞行员 升任军级(图)

解放军抗癌成功的女飞行员 升任军级(图)
2019年10月28日 18:26 北京日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官方披露,女飞行员刘文力大校已晋升副军级,出任南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刘文力曾是全军唯一的女飞行大队长。2004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以坚强的毅力战胜癌症、重返蓝天。

  刘文力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她于2017年8月在军报发文,表示“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图片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据《南方日报》报道,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于10月19日举行开工活动。广东省长马兴瑞、南部战区副司令员贾志刚、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薛君、南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刘文力出席活动。

  《广东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刘文力已佩戴副军级资历章。

  11个月战胜癌症重返蓝天

  刘文力是山东泰安人,出生于1971年11月,1989年参军入伍。

  1993年7月,刘文力从航校毕业,成为空军第六批女飞行员,也是首批具有学士学位的女飞行员。她的成绩全优,被分配到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原广空空军航空兵某师。

  在同批女飞行员中,刘文力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晋升飞行等级,第一个当机长,第一个通过一号天气标准考核,多次立功受奖。

  刘文力

  2004年初,刘文力被任命为当时我军惟一的女飞行大队长,成为继洪连珍之后人民空军第二位女飞行大队长。

  然而,同年7月,她被检查出患有“左侧乳腺导管癌”。

  “女儿不能没有妈妈,蓝天不能失去银鹰的翅膀。”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刘文力选择了手术,并在术后第7天就开始接受化疗。头发大把大把脱落,她干脆理了个光头。

  从一个细节能看出刘文力术后恢复的艰苦:化疗结束康复期间,她给自己规定每天早晚各跑两公里,在医院3个多月的时间内,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2005年2月,刘文力回到部队,先从指挥岗位做起,再逐步回归飞行岗位。

  同年6月23日,也就是手术后仅11个月,在华中某机场,33岁的刘文力驾驶战鹰升空、重返蓝天的怀抱!

  “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2008年,刘文力已是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参与了汶川地震的抢险救灾。

  她后来撰文回忆,地震发生后20分钟,该师接到空军号令,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中止训练飞行,收拢在外飞机,立即转入战斗状态。

  震后1小时58分,2架伊尔-76飞机接令紧急升空,经两次转场、4 个小时飞行,最先将242名专业救援队员和33吨特种装备火速运到灾区。

  仅灾后7天7夜,该师就转战36个机场,26架飞机在83条航线上穿梭飞行。每个机组平均每天飞行超过10个小时,连续工作时间达20小时,飞行员睡眠不到4个小时,飞行强度是平时的3倍以上。常常是一个任务没有完,另一个任务就已下达;有的飞机还没落地,就在空中接到新的任务。

  2014年12月,刘文力履新空军某指挥所参谋长。本轮军改开始后,该指挥所从隶属原广州军区空军,转隶到中部战区空军。

  “为尽快适应新的指挥体制,我们指挥所积极针对新体制、新任务、新特点开展作战问题研究,按照专业化‘建’、联合化‘练’、作战化‘用’的总体格局,重新定位、重新设计,确保随时能亮剑、随时能打赢。 ”刘文力说。

  2017年8月,刘文力在《解放军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遗憾的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她在文章中说:“生命,不可不惜,不可苟惜。对于军人而言,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就应英勇无畏、敢于牺牲。就像一位战斗机飞行员曾说的:‘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寥寥数语,蕴含着壮怀激烈的豪情,传递着直击人心的力量。”

  “军人永远不会考虑‘万一牺牲了值不值’的问题,只有逆火而行,只有挺身而出,只有负重前行。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的‘获得感’抑或‘小确幸’,都有赖于这样一群‘不理智’的人。”刘文力这样写道。

  同年10月,刘文力作为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空军是一个全疆域使用、全时域使用的战略军种,我们全体官兵有对党的无限忠诚,也有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刘文力接受采访

  “每当大家在静谧的夜空下漫步时,当大家享受着祥和的安宁生活时,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有无数官兵正在坚守自己的岗位,有无数双警惕的眼睛在紧紧盯着我们的天空,维护着这份安宁,也守护着祖国的空防安全。”刘文力说。

  今年的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上,程晓健、唐冰两位女将军率领的女兵方队惊艳国人。“十一”假期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宋佳、佟丽娅扮演的女飞行员,英姿飒爽,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正如女飞行员们常说的一句话,“离地三尺,不分男女”,在保家卫国、抢险救灾的战线上,女军人同样是祖国和人民最坚强的依靠。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广东新闻联播、《解放军报》、新华社、《军事记者》、中国广播网、央广军事、《四川党的建设》、“空军发布”等

伊拉克巴格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