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防长高度评价中俄军事合作 批美国破坏多边合作

俄防长高度评价中俄军事合作 批美国破坏多边合作
2019年10月22日 13: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0月21日表示,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阶段。

  据塔斯社10月21日报道,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全体会议上说:“我们认为,迈入发展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平等互利合作的鲜明例证。军事领域的合作活动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回顾了一些实例:中俄两国战略轰炸机7月首次在亚太地区进行联合空中巡航,中国军方参加了“东方-2018”和“中部-2019”战略军演,两国还几乎每年举行一次“海上联合”军演。

  绍伊古提示说:“今夏,中国不仅积极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还在中国领土上举办了四项赛事,中国军人在这些赛事里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1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10月21日在出席北京香山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俄联合演习不局限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双方演习的地域正在拓展,演习的内容只会越来越丰富,未来双方的合作只会加强。

  此外据塔斯社10月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0月21日称,落实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想,可能动摇现有的亚太地区多边合作机制。

  他在北京香山论坛全体会议上说:“美国推动的印太倡议并未涵盖所有地区国家,这将导致形成所谓利益联盟。这不符合建立统一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的任务,会动摇有效运行的亚太多边合作机制。”

  俄防长指出:“俄方赞同在亚洲建立‘自由开放伙伴关系’以及为所有国家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这一思想。同时,我们对美国推动的一些倡议条款存在疑问。例如,印太地区概念没有明确的地理约束,没有具体的参与条件,对战略目标的表述也非常模糊。”

  他强调:“将合作范围人为扩大至所谓印太地区旨在画出分界线、制造亚太国家冲突并最终遏制地区发展。”

  又据塔斯社10月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0月21日称,遏制中俄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

  他在香山论坛全体会议上说:“我确信,促使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遏制中国和俄罗斯。”

  他表示:“在中国军事和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俄罗斯国防实力恢复及两国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扩大的背景下,条约不再符合美国利益。”

  绍伊古指出,美国在指责俄违反《中导条约》的同时,“预先作好了破坏这一条约的准备”。“他们制造无人攻击机,将中程弹道导弹用作靶弹,在欧洲部署MK41发射装置,该装置起初是为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研制的。如下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在退出条约16天后试射了一枚陆基巡航导弹,根据他们自己的声明,导弹命中500多公里以外的目标。”

  绍伊古同时指出,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此前被《中导条约》禁止的打击工具的可能性很大。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10月21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路透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