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点|这个叫国庆的士官太幸运,20岁生日当天参加北京阅兵

热点|这个叫国庆的士官太幸运,20岁生日当天参加北京阅兵
2019年10月20日 18:00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图 | 张海辉、康董富

 

我叫刘国庆

1999年10月1日

天安门广场“世纪大阅兵”时

我出生了

2019年10月1日

我驾驶战旗方阵基准车

通过天安门

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如果你也觉得

这份20岁生日礼物不赖

就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临汾旅”受阅官兵合影。(第一排右三为刘国庆)

 

从军只为报国志

 

刘国庆,湖北宜城人,1999年10月1日出生,2017年9月入伍。第71集团军“临汾旅”警卫勤务连下士。

 

刘国庆的家,距离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殉国地——长山,只有25公里。从小,爷爷就和他讲张自忠将军喋血沙场的壮举,耳濡目染之下,报国的种子就这样深埋在刘国庆的心底。

 

 

2017年9月,刘国庆终于圆梦军旅,来到“临汾旅”服役。

 

 

当兵就要当全能尖兵。

服役两年期间,刘国庆因训练、工作表现优异被推荐到集团军学习驾驶,并以全旅第一名的好成绩,分配到警卫勤务连担任驾驶员。

 

 

我要参加阅兵

 

上天总格外眷顾努力拼搏的人。

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下达后,刘国庆第一个报名参加,因平时基本功扎实,顺利通过旅里的选拔,获得了参加阅兵的第一张“通行证”。

 

 

“走”向天安门

 

“通行证”只是个开始。

阅兵训练场上,考核不达标,就会被无情淘汰。

 

 

战区集中训练选拔时,人多车少,平均两人共用一车,面对天天都有人被淘汰的激烈竞争,刘国庆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原地踩油门摸索转速点,常常一练就是一中午。

“我不感觉到困,当时我脑海里只有一个声音——‘刘国庆,坚持住,你的阅兵梦马上就要实现了’。”

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刘国庆入选战旗方阵基准车行列。

 

 

阅兵村合练阶段,刘国庆积极团结同一排面驾驶员,向他们提出提升训练质效的意见建议,得到身边战友的肯定。经过不懈努力,他最终作为第四排面基准车驾驶员接受习主席检阅。

 

 

走向阅兵场,这一路不容易

 

 

走向阅兵场,这一路不容易。

一次考核时,要求驾驶员驾驶车辆在36.00秒内直线行驶100米,车辆中心点左右偏差不超过2厘米,刘国庆因一时失误,考核成绩排名靠后,险些被淘汰。

出现失误,说到底还是技术不过硬。要想技术经得起考验,唯有巧练+苦练。

 

 

从此,每天训练前,刘国庆都会把车辆每一个螺丝、每一根管路、每一个开关、每一个胎花摸一遍,掌握车辆性能。

 

 

齐线训练时,他采用在床架上绑两支筷子的方法克服重影问题,双眼常常布满血丝,肿胀酸痛。

 

 

为了使车辆保持10公里每小时的恒速状态,保证旗手稳定,他需要在精神高度紧张下连续驾驶15公里,脖子、腰部、大腿常常发麻。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日上午,刘国庆驾驶战车在34.560秒内等速行驶96米,准时通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

 

 

 

20岁

青春正当时

与祖国共享荣光

请祖国见证成长

刘国庆

好样的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临汾旅天安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