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白宫高层承认暂扣军援对乌施压:弹劾调查关键指控获支持

外媒称白宫高层承认暂扣军援对乌施压:弹劾调查关键指控获支持
2019年10月19日 10: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17日承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把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与基辅采取在政治上对特朗普有利的调查捆绑在一起,这为民主党的弹劾调查提供了新的证词。

据法新社10月17日报道称,马尔瓦尼的上述说法令人意外,这相当于支持众议院弹劾行动中的一个关键指控,即特朗普在寻求明年连任时非法寻求外国政治帮助。

马尔瓦尼说,特朗普7月份确实利用援助来要求基辅调查有关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在乌克兰隐藏了一台计算机服务器的说法——外界普遍认为这一说法毫无根据,但若得到证实,则有助于反驳特朗普2016年选举获胜是受益于俄罗斯干涉的说法。

马尔瓦尼说,特朗普不想向乌克兰提供近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因为这个国家非常腐败。

他对记者说:“他过去也跟我提过与DNC服务器有关的腐败问题吗?绝对有。毫无疑问。”

他说:“就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扣住这笔援助的原因。”

报道称,数小时后,马尔瓦尼突然改口。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让我澄清一点,对乌军事援助和对2016年选举的调查之间绝对没有任何交换条件。”

他说:“特朗普从未告诉我,在乌克兰人做任何与服务器有关的事情前,不要给钱。”

报道认为,尽管如此,他最初的承认似乎支持了民主党对特朗普滥用权力和违反选举法的指控。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在推特上说:“马尔瓦尼刚刚说,美国暂停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以等待乌克兰调查民主党人。”

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17日向众议院声明,特朗普曾出于内政动机而赋予他的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在美国对乌克兰外交事务中有决定权的角色。

桑德兰还说,特朗普及其律师想让乌克兰对一家聘任了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之子的天然气公司展开调查。桑德兰于2018年被任命为驻欧盟大使并因此身处美国对乌外交的前哨。

报道称,桑德兰当天出席了众议院闭门听证会。这份证词披露了特朗普为其狂热捍卫者朱利安尼上位而剥夺负责乌克兰事务的美国外交官的职权。

桑德兰说,特朗普“命令”他和其他外交官跟朱利安尼谈基辅的反腐工作,并让朱利安尼加入与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的对话。他说:“我们对总统强行安排朱利安尼一事感到失望。”

他说:“我们认为,负责美国对乌克兰外交政策各方面事务的应该是国务院的人,而不是总统的私人律师。”

他接下来说:“朱利安尼强调总统想要一份泽连斯基关于反腐的公开声明。”他说:“朱利安尼明确提到乌克兰布里斯马公司是特朗普总统的反腐调查重点。”

报道称,桑德兰保证他当时并不知道拜登之子亨特在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任职。他说:“我过后很久才明白朱利安尼的计划之一可能是……直接或间接地将乌克兰人扯进总统2020年的连任选战。”

另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已辞职。他正因特朗普总统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一事而面临审查。

据报道,佩里是在与特朗普同乘“空军一号”飞往得克萨斯州时告知总统这个决定的。特朗普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找到替换他的人选。里克的工作非常出色,但现在到时候了。”他还说,佩里将待到今年年底。

报道称,作为从一开始就进入特朗普内阁的一名成员,佩里在正在进行的弹劾调查中也受到了审查。他近日收到了众议院的传票,民主党人要求他交出与特朗普和乌克兰总统通话相关的文件。

又据美联社10月17日报道称,特朗普17日指责民主党议员进行弹劾调查的原因是他们“在2020年大选中没有胜算”。

报道称,他在达拉斯的一场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们说,美国取得的成绩越大,“这些疯狂的民主党人就越心怀仇恨和愤怒”。

特朗普强烈批评了议长佩洛西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他声称:“这些激进的民主党人想要摧毁我们的美国。”

资料图: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新华社/路透

特朗普民主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