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型无人机克星?俄将出口“浣熊”无人机探测系统

小型无人机克星?俄将出口“浣熊”无人机探测系统
2019年10月15日 12: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4日发表了阿列克谢·扎克瓦辛的题为《需求相当大:俄罗斯最新无人机探测系统的威力何在》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俄罗斯最新的无人机探测系统“浣熊”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末之前交付韩国。该系统的投资方俄罗斯工业发展基金会向媒体公布了上述消息。

“浣熊”系统能够发现并锁定半径1.8公里范围内不限数量的无人机,以及半径8.3公里内的其他飞行器。它的优势在于可全天候高效工作、体积小、价格相对较低。

位于泽廖诺格勒的“电子计算信息系统”科学生产中心股份公司将向韩国出口一批最新的“浣熊”无人机探测系统,它与英国、德国和保加利亚三国的出口谈判结果也将在年底前见分晓。

“浣熊”探测系统的开发耗时近一年半,其系统由14公斤重的三坐标雷达、供电箱、软件、操作电脑组成。还可按买方要求配备摄像头、红外热成像仪、干扰和拦截敌方无人机所获指令的无线电电子战装备。

它的独一无二之处在于使用了多路径接收系统,令半径1.8公里范围内、雷达反射截面积(RCS)仅0.01平方米的无人机无所遁形,且没有监视它们的数量限制。至于普通的地面或是水上目标,“浣熊”的探测范围会扩展至8.3公里。

此外,体积精巧、移动性佳(可安装于任何运输工具上)、耗电量低、可追踪水面上空的情况等都属于“浣熊”的优势。它能全天候作业,能在不同环境下选择最优的工作算法。

资料图片:与“浣熊”探测系统类似的车载反无人机雷达。(俄国防部网站)

资料图片:手持反无人机步枪的俄军士兵。(俄国防部网站)

“浣熊”系统配备的雷达在自动化模式上发现无人机,发出警报,操作者会在监控屏幕的虚拟地图上看到无人机所处的具体位置。用专门的图标标明无人机,其上方则注有它的距离、高度和速度。

众所周知,无人机,尤其是没有金属架构的无人机,极难被发现。最有效的探测手段便是依靠雷达辅以光学及声学传感器。

俄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指出:“中东地区恐怖分子使用无人机制造的事端表明,研发探测并摧毁此类飞行器的系统是何其需要。手工制造的廉价无人机变身为能对军用以及民用目标构成威胁的武器。”

俄罗斯军事网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认为,“浣熊”也能直接用于无人机拦截,只需与各类无线电电子战手段稍加联动,后者可屏蔽无线电信号、令无人机的卫星导航系统瘫痪。

浣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