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近受阅的中国常规导弹部队发射号手群体

走近受阅的中国常规导弹部队发射号手群体
2019年10月13日 15:22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李兵峰、程鹏宇、温志晖)“启动!”长长的阅兵道上,受阅方队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箭军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一辆辆战车同时轰鸣、开动起来。

    每当听到“启动”这句口令,受阅官兵、中士余佳明总会产生一种战前的紧张和兴奋,就如同听到了那熟悉的“号手就位”的命令。

    “‘号手就位’是我们发射的号角,标志着导弹发射操作流程马上开始。”这名导弹瞄准号手说,“这也代表着我们火箭军‘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的备战姿态。”

    在火箭军部队,号手是对作战一线操作导弹装备官兵的称谓,也是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力链条上的重要环节。

    导弹号手要想胜任自己的战位,需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我在部队的岗位是发射架指挥长,就是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想方设法,带领官兵把导弹送上蓝天。”说起自己的战斗号位,某旅导弹发射排长李磊显得既骄傲又敬畏。

    火箭军发射架指挥员常常被称为“0”号,是每个发射单元的“灵魂人物”,对作战指挥筹划能力、身体心理素质、专业理论知识等方面的要求几近苛刻。

    “只有平时练就过硬本领,未来才能在战场打胜仗。”李磊说,“阅兵也是这样,只有做到极致,才能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常规导弹部队的战斗力、精气神。”

    和他的想法一样,这个导弹方队第一排面基准车驾驶员、上士张杰,为了让方阵更加完美地通过天安门,可谓是费尽了汗水和心血。每次阅兵训练结束,他总是一次次检查保养自己“无声的战友”。

    谈起驾驶新型导弹武器受阅的感受,他难掩激动之情:“新装备科技范十足,能够驾驶它参加阅兵,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爆棚!”

    国庆受阅当天,伴着“启动!”口令,一辆辆新型导弹战车一路向前,端坐在车内的英雄受阅发射号手,目光如炬,充满自信。

+1

新型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