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政府匿名人士将“脱欧”僵局归咎于默克尔,欧盟猛烈回击

英政府匿名人士将“脱欧”僵局归咎于默克尔,欧盟猛烈回击
2019年10月10日 16:0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距英国“脱欧”期限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仍然没有进展。10月8日,英国政府匿名人士透露了英德两国领导人电话内容,并指责德方对英国“脱欧”僵局负有责任。这一消息引来了欧盟方面的强烈批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据称是英国政府内部人士的匿名者称,在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后,英欧双方近期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已不可能。匿名人士称,默克尔明确拒绝了约翰逊就“脱欧”所提出的各种提议,坚持只有北爱尔兰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中,才有可能达成“脱欧”协议。该人士指责德国的做法让“脱欧”协议永远无法实现。

欧盟:约翰逊是“叛徒”,不该玩“追责游戏”

近日,多位欧盟高级官员对英国政府进行了强烈批评。据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欧洲议会负责英国“脱欧”谈判事务的首席代表、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当日批评英国首相约翰逊,说约翰逊将英国至今无法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责任都归咎在别人身上,还将所有不接受约翰逊“把戏”的人都称之为“叛徒”。在伏思达看来,约翰逊本人才是真正的叛徒。

伏思达认为,约翰逊对达成新“脱欧”协议其实并不感兴趣,更愿意为“无协议脱欧”寻找替罪羊。伏思达向欧洲议会议员说:“这就是一个追责游戏(Blame Game),一个反对所有人的追责游戏,一个反对欧盟、反对爱尔兰、反对默克尔、反对英国法律系统、反对工党、反对自由民主党、甚至是反对(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追责游戏。”

在伏思达针对约翰逊作出如此表态不久前,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呼吁欧盟和英国应尊重彼此。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巴尼耶表示,在这个时刻,欧盟方面将保持冷静与建设性,尊重英国与其领导者。他希望双方都能以这种态度去达成一项对所有人都有益的协议。不过,他也呼吁约翰逊应遏制唐宁街10号(英国政府)的幕僚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攻击。

针对8日英国政府匿名人士的指责,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8日在推特上直接点了约翰逊的名字,发布推文说:“现在关键的不是去赢得一些愚蠢的追责游戏,危在旦夕的是欧洲与英国的未来,以及我们人民的安全和利益。你不想要有协议(‘脱欧’)、不想要延期、也不想要撤回‘脱欧’申请,你到底想去向何方(quo vadis)?”

据《卫报》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认为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没有一方会成为赢家,他不接受这种将谈判失败的责任归咎到欧盟上的追责游戏,如果真要追责,问题实际上出在英国那里。

据德国电视二台(ZDF)报道,8日,默克尔所在党派基民盟的成员、德国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特根(Norbert Röttgen)表示,德国在“脱欧”问题上并没有新的立场,他批评了约翰逊“滥用”此次通话,将责任推给默克尔。

“匿名人士”消息真实度几何?

根据外交协议,英德两国政府不会就约翰逊与默克尔的通话提供任何详细的记录。默克尔的发言人仅确认了双方的确进行了通话,但表示按惯例不会透露“机密通话”的内容。

约翰逊的官方发言人在吹风会上拒绝证实被释出的消息是否为对通话的准确描述,也拒绝表明这是否代表着英国政府的正式立场。官方发言人只承认他听到了约翰逊和默克尔的通话,只告诉记者们这是一次“充分而坦率”的交流。

无论通话实际内容是什么,匿名政府人士所透露的信息已引起了欧洲各国外交官的震惊。据《卫报》报道,一位外交官在谈到被透露的消息时说:“这太令人惊奇了,这就是我所能说的。”这位外交官告诉《卫报》,最好不要理会这类言论,这是奇怪与不成熟的,无法成为政府的政策,也不是英国政府大多数人的意见。

除此之外,该名外交官还认为透露信息的说法是“令人难以置信地歪曲了事实”,称默克尔应该是在重复欧盟长久以来的立场,即设立硬边界与英国在贝尔法斯特协议(也称耶稣受难日协议,1998年签署,结束了北爱尔兰数十年的暴力冲突)下的义务不符。

根据上述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默克尔还在通话中以“德国脱欧”为例,表明德国不会经历北爱尔兰这样的麻烦。另一位外交官认为,默克尔永远不可能提出“德国脱欧”,这是荒谬可笑的。该名外交官认为,如此的消息内容是为英国国内的公众所设计的,这样英国公众就不会因谈判失败而归咎于时任首相约翰逊了。

默克尔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