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报告称家用杀虫剂在法使用普遍 专家吁民众需谨慎

报告称家用杀虫剂在法使用普遍 专家吁民众需谨慎
2019年10月09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管理局(ANSES)近日公布了有关法国家用杀虫剂的首篇调研报告。报告称家用杀虫剂在法国使用得非常普遍。专家呼吁民众即使是使用灭蟑药或去除猫身上跳蚤的灭虫药,都需要谨慎。

资料图:杀虫剂。

  这篇调研报告的名称为《家用杀虫剂》。为了更好地评估人体接触后对健康的潜在风险,调研组2014年对法国本土的1500个家庭做了实地调查。

  调查显示,杀虫剂“普遍”使用的状况远远不是只涉及对植物虫害的防治。在家中养有宠物的人之中,61%曾使用杀虫剂去除猫、狗、兔子身上的跳蚤或蜱虫。

  此外,40%的家庭曾使用除虫剂对付飞虫,28%使用除虫剂消灭爬虫,12%使用涂在身体上的驱虫药,9%使用灭虫剂对付啮虫蛀虫,7%使用灭虱药、4%曾使用杀螨虫剂。20%家里有庭院的人曾使用防治植物疾病的化学品。

  但在与园艺有关的杀虫剂使用方面,使用者通常比较谨慎,事先会阅读使用须知而且会谨慎遵守。

  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管理局的风险评估助理让-吕克·沃拉蒂埃解释,“70%家里有园艺用途杀虫剂的人表示,自己遵循使用须知,他们知道这类杀虫剂的风险,因为在公开辩论中讲了很多”。

  但在对付飞虫的杀虫剂方面,只有略多于三分之一的人遵守了谨慎规则。沃拉蒂埃强调,“这些产品都有同样的化学分子”。“譬如最常使用的拟除虫菊酯,可用来消灭蟑螂或蚂蚁,也可以在花园中使用,或用来消灭宠物身上的跳蚤”。

  沃拉蒂埃表示,法国民众在自行获得谨慎使用家用杀虫剂的相关信息方面做得不够。他还指出,这些谨慎措施“有时用很小的字体注明在包装上”,每个产品的注意事项不同,通常为使用后必须洗手或使用时要戴手套或防护面罩;在室内喷洒之后,人必须离开室内等。

  沃拉蒂埃提醒,孕妇和小孩尤其更需要警惕,譬如对猫狗使用除虫药物之后,不能让小孩立刻和猫狗一起睡觉。

  报告还揭露了另一个问题:四分之一的家庭在家里存放了一些很久以前购买、但后来禁止使用的一些杀虫剂。

  报告还显示,60%的法国人把未使用的或过期的杀虫剂丢弃在垃圾桶里。正确的作法是,应该把这些化学物品送到特定的回收站。

  沃拉蒂埃强调,“把这些杀虫剂丢弃在垃圾桶里,或倒入洗碗槽排入排水沟里,对环境和健康可能引起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