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剑指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极端势力或再获喘息

土耳其剑指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极端势力或再获喘息
2019年10月08日 21: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正努力帮助他们。别忘了那是他们的领土。他们与我们并肩作战,与我们一同牺牲,我们失去了数千名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库尔德人。他们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没有忘记。”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9月作出的表态。

  而仅仅过去一年,特朗普就在他口中这些“伟大的人民”背后“插了一刀”。

  10月6日晚间,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无意参与即将在叙利亚北部出现的战事。就在这一声明前一天,土耳其方面宣布将在叙利亚东北部区域开展军事行动,而行动的目标,则是被土政府认为与该国国内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YPG)。

  对此,10月7日,特朗普发推特进一步表示,美国已经向叙利亚地区的库尔德武装“提供了大量资金和武器”,目的是为了让该组织与美国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而现在,随着反恐战事的逐步平息,他们(库尔德人)必须“弄清楚周围的局势”。

  不过,另一方面,特朗普同时在推特上警告土方不要在叙利亚北部“越界”,并威胁道,若安卡拉进入“禁区”,美国将“摧毁并抹去”土耳其的经济。

  随着美军的撤离和土耳其部队在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要塞附近集结,新一轮战争的阴霾在已饱受八年战争折磨的叙利亚上空继续回荡。

  美军撤离,土耳其迅速排兵布阵

  10月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将于近日在叙利亚北部的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以肃清在叙边境活动的库尔德武装,并在叙设立“安全区”。美国白宫6日表示,美军方对土耳其即将进入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支持也不参与”,“美国已经击败了伊斯兰国,将不会再在这一地区停留”。

  白宫的这一声明并未提及库尔德人。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目前叙利亚北部约有1000名美国士兵,他们将撤离该地区;如果土耳其和库尔德人武装之间爆发更大范围的战斗,他们有可能完全撤离叙利亚。

  另据路透社的消息显示,目前美军已经从土叙边境前位于塔乐•阿比亚德和拉斯•阿拉因的两个观察哨中撤军。

  库尔德武装方面也证实了美军撤离的消息。据英国《卫报》10月8日报道,“叙利亚民主军”(SDF)当日表示,其“美国伙伴已经开始从土叙边境的叙利亚一侧撤出”。同时,“叙利亚民主军”主办的新闻机构Hawar则发布了一些视频片段,显示在边境地区的美军装甲车辆正离开其先前的驻点。

  “叙利亚民主军”十分不满美国突然撤军的决定,指控特朗普政府违背向其在消灭“伊斯兰国”行动中盟友的承诺,并警告这样做将会给针对恐怖分子的战争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该组织发言人穆斯塔法·巴里指责称,美国的举动将让当地“变为战区”,而“叙利亚民主军”将“不计一切代价保卫叙利亚东北部地区”。

  叙利亚民主军是过去数年间美军在叙利亚地区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反恐盟友,被土耳其视为打击目标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则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力。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叙利亚民主军”拥有超过一万名战斗人员。

  美国撤出叙北相关区域后,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随时可能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叙利亚民主军”随后发表声明说,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将破坏“叙利亚民主军”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作战,危害叙东北部安全。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7日则报道称,土耳其军队当晚已对叙东北部边境的“叙利亚民主军”目标发动了袭击,造成物资损失,但无人员伤亡。报道指责称,这一袭击是“土耳其的侵略”。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晚间报道,土耳其战机当日对位于叙北部Hasakah省的“叙利亚民主军”基地发起了空袭。但“叙利亚民主军”对此表示了否认。

  美方表态含糊,欧州担忧IS获喘息空间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试图在叙利亚撤离。

  去年12月,特朗普就在一次与埃尔多安的通话中临时决定并随后公开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但这一计划至今并未完全得到执行。也正是碍于美军的存在,美国和土耳其作为北约盟友曾在今年8月达成了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协议。双方同意,由美方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撤出土叙边境。

  土方认为这一协议有助于保护该国东南部边境安全,并计划在“叙利亚民主军”撤出后,把境内360万名叙利亚难民中的100万人安置到这片“安全区”内。

  不过,白宫的最新声明中则并未提及上述协议内容。

  英国《卫报》评论认为,最新声明意味着“白宫为土耳其即将在叙利亚北部采取的行动开了绿灯,通过突然的外交政策变动将美军撤离该地区,实际上是放弃了华盛顿的长期盟友库尔德人。”

  但与此同时,特朗普也对土耳其方面发出了威胁:“如果以我过人的智慧,看出土耳其做出任何我认为越界的事,我将彻底摧毁并抹去土耳其的经济(我以前做过!)”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明确表示,华盛顿不支持土耳其的进攻计划。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在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国防部和总统(特朗普)也向土耳其做出了明确表示,我们不认可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行动。”

  针对已然硝烟四起的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对垒,被双方都视为盟友的美国发出了含糊的信号。

  对此,在地理上与“战场”更近的欧盟国家立场更坚定。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欧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土耳其的“入侵”预期将“加剧平民苦难”,导致叙利亚人民“大规模流离失所”,并破坏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

  法国则警告美国称,从叙利亚撤军的行为将让原本被削弱的“伊斯兰国”重新获得喘息空间。

  “我们必须非常警惕,这种作法不能违反联盟(注: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目标,也不能让其势力加强,我们应该削弱并消除其势力。”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斯·帕尔丽(Florence Parly)表示。

  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最令人担忧的恐怕是“叙利亚民主军”扣押的上万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费加罗报》援引白宫在6日晚的声明称,美国正向法德等欧洲盟国施加压力,要求它们接纳本国国籍的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但后者拒绝接受。同时,出于对美国纳税人的考虑,美国政府将不会接受这些目前被“叙利亚民主军”关押的囚犯。

  因此,报道指出,一旦土耳其控制了罗贾瓦地区,土耳其将会接管所有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被“叙利亚民主军”俘虏的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而后者很可能伺机逃跑。

  库尔德人或将被推向美国的“敌人”

  目前,土耳其尚未透露此次军事行动的确切范围与纵深。

  据半岛电视台分析,土耳其此次计划打击的区域可能集中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边界的拉斯艾因镇(Ras al-Ain)和泰勒艾卜耶德镇(Tel Abyad)之间约100公里宽的范围,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已于8月下旬撤出了该地区。

  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曾提议,将“安全区”进一步推向叙利亚的拉卡(Raqqa)和代尔祖尔(Deir Az-Zor),并称此举或将使更多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返回。

  对于挨了美国“背后一刀”的“叙利亚民主军”来说,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地区的“入侵”将让其生存岌岌可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8日报道称,土耳其的“入侵”迫在眉睫,在被盟友美国抛弃之后,“叙利亚民主军”已准备与大马士革进行对话以保护自身。

  “为了让‘叙利亚北部与东部自治政府’继续维护人民的权利并在整个叙利亚发挥作用,与大马士革达成协议是必要的。”上述未受到叙利亚政府认可的“自治政府”顾问巴德兰·贾库德(Badran Jiakurd)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尝试直接或通过俄罗斯与大马士革进行对话以达成共识。”

  目前,俄罗斯与伊朗正呼吁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所有“非法存在”的外国军事力量都应该从叙利亚撤离。伊朗外长扎里夫则表示,只有“尊重领土完整”,才能实现叙利亚的和平。

  位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埃尔比勒的中东研究智库的分析师埃里温·赛义德(Yerevan Saeed)对此分析表示,华盛顿“背叛”的举动或将促使“叙利亚民主军”与美国的地区竞争对手——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俄罗斯与伊朗站在一边。

  “此刻抛弃库尔德人与对伊朗‘极限施压’是完全相反的(两种策略),这种抛弃只会将库尔德人推入德黑兰的怀抱。”赛义德指出。

叙利亚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