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阅兵集训揭秘:整齐划一的队形怎么练?

阅兵集训揭秘:整齐划一的队形怎么练?
2019年10月03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整齐划一的队形怎么练?

  9月17日,阅兵集训点,为了保证动作整齐划一,教练员一一调整队员动作。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每分钟行进112步,每步75厘米;腿踢高线、步伐间隔和女队员的裙子下摆线要同等高度;仪仗方队三名旗手所执的党旗、国旗和军旗始终保持在45度角……80分钟的阅兵活动,让全世界目睹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铁军形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日前,记者走进某阅兵集训点,近距离观察了徒步方队刻苦训练的3个小时。

  初秋,是老舍笔下北京最美的季节,每一座城楼和牌楼都可以从老远就看见。初秋,也是林语堂眼中的“珠玉之城”,有着紫金的御色屋顶和宫殿亭园楼榭。不过,对阅兵集训点的官兵来说,他们的眼中只有更严的练习和更好的动作,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空阔的训练场上,陆军的绿、海军的白、空军的蓝,一列列一队队在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中做着不同的动作,每一个帽檐下都是一张长期训练后的“阴阳脸”。

  “听口令”“两脚跟靠拢并齐”“头要正”……徒步方队中首个出场的仪仗方队队员,在教官的指导下重复着已做过千遍的动作,方队队长张洪杰则站在场边,观察着大家的步伐。作为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军旗手,张洪杰曾多次参加国家级阅兵庆典活动。

  “参加受阅的仪仗方队队员,尽管都有扎实的基础,但阅兵仪式中的要求更高,更得精益求精。”张洪杰介绍,这种精益求精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比如,队员们的腿踢高线、步伐间隔和女队员的裙子下摆线,若要用尺子量量,都在一个高度上。三名旗手的三面旗帜,45度角也得分毫不差。“在我们这里,所有队员都一视同仁,将军士兵一个样、年龄大小一个样、场上场下一个样。”

  仪仗方队的队员,无论男女,都是清一色的高个子,男兵的平均身高在1.86米,女兵的平均身高在1.76米,且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英姿飒爽。

  除了步伐之外,面部表情和眼神训练也很重要,以充分展现受阅官兵意气风发、威严彪悍的精神风貌。战旗手娄明瑞每天都在训练自己的眼神。“其他方面都还行,就是对自己的眼神还不太满意。”娄明瑞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对强光刺激比较敏感,对着太阳拔军姿时,时间稍久点就要流眼泪。尽管通过不断训练,他已经克服了敏感性,可自己总觉得眼神还不够坚毅,“还剩下最后几天了,我得再练练”。

  在联合军乐团的训练场上,最大的考验就是站着不倒。所有的乐手,不论是20岁还是50岁,每次训练,都得站立三个半小时以上,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还得持续演奏。记者发现,1300人的联合军乐团里,有不少是第一次参加受阅的女兵,有的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此前从事的是医学工作。“最开始也有人晕倒,后来慢慢就好了。”乐手们说,大家的目标就是:“十一”当天一个不倒一个不少。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张洪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