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特朗普为谋求连任考虑 决定对伊朗“慢慢来”

英媒:特朗普为谋求连任考虑 决定对伊朗“慢慢来”
2019年09月20日 08: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英媒称,特朗普总统谋求2020年大选连任,因此一贯以行事冲动出名的他这次一反常态——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是否追究伊朗责任的问题上采取了慢慢来的态度,表现出对美伊对抗热情不高。

  据路透社9月17日报道,在沙特阿美公司的石油设施9月14日遭袭后,特朗普没过多久就发推文称美国“子弹已上膛”作为回应,而国务卿蓬佩奥则将袭击归罪于伊朗。

  然而,4天过后,特朗普仍迟迟没有拿出任何行动的时间表。相反,他想要等一等,看看事件的调查结果,同时派蓬佩奥本周赴沙特和阿联酋,三方共同商讨对策。

  特朗普16日告诉记者们说:“时间很充足。你们知道,不要急于一时。我们再等等。不着急。”

  两位美国官员1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华盛顿认为攻击是源自伊朗,其中一位官员说,攻击源自伊朗的西南部。

  有美国官员说,众所周知特朗普不信任他的情报部门,他希望确保认定罪魁祸首的方式不仅让他接受,也要让美国人民认可。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是全球石油市场有史以来受到的最重大袭击,我认为不要仓促作出回应,要确保所有人的看法都一致。”

  特朗普今天的立场与2017年他上任不到3个月时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他只等了2天就发动空袭,惩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部队使用了化学武器。

  报道称,特朗普的谨慎态度反映出其“美国优先”的世界观。这种观点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深得选民支持,如今他谋求2020年连任,正试图再次兜售这种观点。

  这种观点的几个主要内容是,伊拉克战争纯属无谓牺牲和浪费金钱;阿富汗战争早就应该结束;美国政府应从德国和韩国等国家收取驻军补偿费。

  美国国务院前官员、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乔恩·奥尔特曼说,“随着军事行动的现实性增加”,特朗普也变得“越来越谨慎”。

  他说:“总统的选民中有很多人认为,与伊朗开战将是愚蠢的。支持他的人中大部分也认为,最疯狂的事情莫过于使我们自己卷入没完没了的中东战争。”

  沙特石油设施袭击事件打乱了之前一直想与伊朗领导人展开谈判的努力。这项努力试图了解一下伊朗在受到经济制裁后,是否愿就他们的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达成一项协议。

  一位与约翰·博尔顿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此前特朗普在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考虑放松对伊制裁这一想法,总统的这一想法令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感到担忧。次日,博尔顿就被解职了。

  博尔顿的离职消除了总统核心圈子中反伊朗的主要声音。据说,2019年6月特朗普突然取消对伊朗的空袭行动,使众所周知的对外政策鹰派人物博尔顿大为恼火。那次空袭是为了回应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

  一位美国政府前高级官员说:“如果博尔顿在的话,他会说(沙特遇袭)肯定是伊朗所为,我们必须立即实施空袭。”

  在委内瑞拉的问题上,尽管特朗普多次誓言所有选项都已摆上了桌面,但他还是反对博尔顿提出的更侧重于在该国实施军事计划的建议。在委内瑞拉,美国牵头的旨在推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制裁行动和外交施压均已失败。

  除非紧张局势严重升级,否则,由于缺乏美国选民的支持,而且因为来自拉美地区盟国的反对,预计未来美国的措施依然不包括军事行动。

  委内瑞拉一位反对派消息人士说:“我们必须现实一些。特朗普不会派海军陆战队来拯救我们。”(编译/宋彩萍)

特朗普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