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对所罗门与台"断交"失望 中方:粗暴干涉他国内政

美对所罗门与台"断交"失望 中方:粗暴干涉他国内政
2019年09月18日 15:4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9月17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所罗门群岛决定结束与台“外交关系”,中方持续压缩台国际空间及改变两岸现状,美对此感到失望。所罗门群岛决定同中国建交后,美副总统彭斯拒绝会见所罗门群岛领导人讨论发展合作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做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这一重要决定。美方早在1979年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有什么资格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说三道四?这是不是在干涉所罗门群岛的内政?国际社会对此看得清清楚楚。关于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会见所罗门群岛领导人的问题,你应该去问一下美方,美方如果真心地关心太平洋岛国,就应该多做有利于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实事,而不是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粗暴地干涉岛国的内政。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主权权利,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内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