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中国70年大庆,俄罗斯送的这个礼物太走心了

新中国70年大庆,俄罗斯送的这个礼物太走心了
2019年09月18日 11: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建交70年来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两国关系已经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此,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制作了《中国的重生》纪录片,作为中俄建交70周年的献礼影片,其中大部分有关新中国成立的苏联档案新闻纪录影片此前从未向公众展示。 

  全俄国立电视广播公司总编、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介绍,1949年苏联曾向中国派出17人的纪录片摄制组,几个月期间,他们拍摄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影片。采用彩色胶片拍摄在当时堪称从未有过的事情。此后,一部分摄制材料被用在《中国人民的胜利》黑白纪录片中。

  不过,很大一部分彩色影片素材并未在影片中使用。杰尼索夫表示,他在俄罗斯国家影视档案馆寻找不同时期中国影视素材时找到了大约200部彩色胶片,由于很长时间里一直没人观看,胶片甚至褪了色。其中有大量不被人知悉的材料,且从未对外播放过。 

  杰尼索夫导演介绍,苏联纪录片摄影师在中国工作期间,除拍摄战争镜头外,还摄制了大量其他材料,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外景。另外还有当时人的衣着饮食、街头小商贩、农民和他们的居所镜头。 

  “这是相当神奇的材料,因为纪录的是70年前的中国,那个旧中国已不复存在。” 

  据杰尼索夫导演介绍,他找到的胶片中,有几盒全部是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镜头的材料。

  杰尼索夫导演表示:“我们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多内容,共制作了6个小系列。从9月16日开始,将在‘俄罗斯24频道’电视台播出,29号将播放汇编影片。一部影片涵盖更多的珍贵镜头。影片名称为《中国的重生》。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被认为是新时代的开始。那时,这个国家在经受数百年考验后,再次成为一个整体,变成了全新的国家。” 

  他说:“这是相当令人震撼的,因为我在35年电视工作中,从未看到这些。镜头独一无二,质量非常的好。”

 

胶片拍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