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英九谈台被"断交":两岸关系是主因 美国帮不上忙

马英九谈台被"断交":两岸关系是主因 美国帮不上忙
2019年09月17日 13:5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9月17日电1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所谓“外交关系”,与大陆建交。随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次甩锅大陆,妄称被“断交”是因为“大陆打压”。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怒批其“执迷不悟、不知检讨”。马英九指出,蔡当局频频被“断交”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出了问题,并直言在这一点上“美国帮不上忙”。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针对蔡英文再度把“断交”归因于“大陆打压”一事,马英九17日在社交平台发文,怒斥蔡英文“执迷不悟、不知检讨”。

  马英九在文中表示,自己去过所罗门群岛两次,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听闻“断交”消息后,令他一夜难眠,百感交集。马英九指出,蔡当局9月9日才接见所国外长,7天后就被“断交”,蔡当局“执政”3年4个月,已丢了6个“邦交国”,每次被“断交”后,蔡当局就声称是大陆方面“政治打压”,完全不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蔡当局扪心自问,真的觉着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马英九指出,这次“断交”,美国一些高官都曾出面“劝阻”,但最后依然徒劳无功,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蔡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在这一点上,美国帮不上忙。马英九表示,两岸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外交’休兵”,自己执政8年,台湾的外事领域,靠的就是“九二共识”所建立的两岸互信。

  马英九最后向蔡英文喊话,如果蔡当局还是执迷不悟,只知道一味地甩锅、谴责大陆,却不检讨自己,未来只有顶着“断交领导人”的名声,走入历史了。

  17日,国台办发言人就所罗门群岛政府决定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一事作出回应。马晓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妄称什么“金钱外交”、“政治打压”,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谎言,目的是转移视线;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绝不可能拿一个中国原则做交易!任何有国际视野和常识的人都清楚这一点。“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遭到破坏,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要真正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只有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海外网 张莎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