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欲仿“五眼联盟”打造西方军工联盟

美国欲仿“五眼联盟”打造西方军工联盟
2019年09月11日 18:0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媒称,美国提出的国家技术与工业基础倡议(NTIB)背后的想法是,加强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4国的国防工业联系。该倡议将效仿上述4国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分享机制——“五眼联盟”。

  据美国《国防》月刊网站9月9日报道称,出席9日举行的4边会议的代表们说,美国政府建立一个可靠的国防工业联盟的倡议还处于早期阶段,并未真正启动。

  NTIB是在2017年美国《国防授权法》中提出的,是对之前一项旨在增进美加国防工业关系法律的扩展。

  报道称,这一设想由已故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提出,他于2014年开始关注采购改革。一位与会者说,既然这4个国家在政治、情报和核问题上能够合作,为什么不能在防务技术方面合作?

  这位与会者指出,麦凯恩的想法是“让我们把最亲密的盟友团结起来,共谋创新和技术融合的发展之道”。

  此次讨论会是在伦敦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开幕前一天举行的,由美国国防工业协会、加拿大防务安全业协会、澳大利亚工业与国防网络协会和英国国防工业协会发起。

  这位与会者还说,NTIB倡议尚未充分发挥潜力。他说认为“这是一段发现之旅”。

  报道称,其中一个国家的代表指出,虽然4国欢迎这一倡议,但这是美国的法律,另外3个国家目前还没有类似立法。

  另一位与会者则说,尽管各方已举行多次高级别讨论,也达成了很多合作协议,但涉及真正的项目时,却迟迟没有进展。大多数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采购制度和出口控制法。一位代表说,美国对那些安全级别被设定为“最高机密/不可向外国发表”的信息仍有特殊要求。

  代表一家加拿大公司旁听会议的一位与会者对该倡议深表怀疑。她说:“这需要巨大的文化转变。”她还表示,可能只有发生某些灾难性的世界大事,才能促使这些国家更紧密地合作。

  她说,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加拿大和美国一直在进行防务技术合作,但非关税贸易壁垒依然存在。她说:“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到或感受到这些壁垒的存在。”

  不过,一些与会者也指出,如果这项倡议取得进展,它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作用。

  一位与会者就说,更全面地了解每个国家的能力,有助于填补某种部件只有一家公司能生产——即所谓“单一来源脆弱性”——或者所有公司都不再生产某些零部件而出现的漏洞。

  报道认为,增进合作还有助于挫败一位与会者所说的“外国恶意投资”,即对手为获得知识产权而试图收购一家公司。

  还有一位与会者问道:“我们如何建立开放架构?”拥有可用于4国武器系统的“即插即用”系统将是一个优势。“我们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编辑 | 董磊

  微信编辑 | 杨斯涵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