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华出口激增 中美贸易战令澳大利亚受益

对华出口激增 中美贸易战令澳大利亚受益
2019年09月10日 17: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8日发表文章称,澳大利亚原本面临个人信贷危机、楼市下挫、商业信心疲软等问题,但中美贸易摩擦却促进了澳大利亚的贸易。

  文章称,澳大利亚将大约三分之一的出口产品运到中国,其中主要是重工业和房地产建设会用到的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这些出口产品之所以受到热捧,是因为中国正加快建设投入。

  文章指出,全球经济在放缓,澳大利亚却逆势上扬,在对华出口激增的支撑下,实现了创纪录的贸易顺差。

  贸易活跃程度甚至帮助澳大利亚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自1975年以来的首个经常账户顺差。随着其他经济阻力因素不断强化,这一好消息给连续28年没有经历过衰退的澳大利亚经济注入了急需的动力。今年二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降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澳大利亚AMP资本投资公司经济师沙恩·奥利弗说:“这听起来自相矛盾。许多人在谈论贸易战,这显然应该会影响贸易,但我们的贸易顺差却创了纪录,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文章指出,作为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的贸易状况着实不同寻常。美国一些盟友已经受到中美贸易争端波及。德国6月出口额同比下降8%,经常项目顺差也有所减少。

  毫无疑问,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对澳大利亚是不利的。企业可能更不愿意投资,消费者可能更不愿意花钱,而其他国家对澳大利亚产品的需求也可能走软。

  ▲[桨背锅]美国总统特朗普划着“美国经济”小船马上就要遭遇断崖,这时他说:“都是桨不好。”(原载美国《一周》周刊网站)

  文章称,美国收紧对中国学生的签证似乎也使澳大利亚受益。全球教育提供商纳维塔斯教育集团指出,2017至2018学年,中国学生被澳大利亚高校录取的总人数增幅远远超过被美国高校录取的人数增幅。

  文章也提出一些担忧: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是否已经发展到极致。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铁矿石价格开始下跌意味着澳大利亚将很快回到经常项目逆差的状态。

  文章认为,澳大利亚面临的瓶颈因素制约了其取代美国对华出口的能力。比如,严重的干旱导致澳大利亚无法迅速提高多种农产品的产量;大部分液化天然气出口已被其他亚洲客户通过20年合同锁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