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正谋求推动军工产业国际化 想与英国印度合作

日本正谋求推动军工产业国际化 想与英国印度合作
2019年09月06日 09: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正在推进器防务产业的国际化,寻求与英国和印度等国开展防务合作。

  与英国合办防务装备展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月5日报道称,日本首个防务装备综合展“DSEI日本”将于11月18日起的3天里在日本千叶市幕张展览馆举行。这个展览是日英两国政府促成的,约50家日本企业参展,是包括海外防务展在内的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报道称,这是每两年在伦敦举行一次的全球最大防展“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DSEI)首次在日本举办。

  据相关人士称,已经有多家海外企业表示计划购买日本防务装备,日本防务产业国际化可能会得到快速推进。

  报道指出,本届“DSEI日本”约有150家企业参展。日本企业参展数量约为50家,远远超过2014年6月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防务展时的12家,预计是史上最多的一次。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US-2水上飞机

  日媒认为,海外防务巨头的意图是,推进与日本企业间设立合资公司、并购和技术合作等,以日本为基地实现向东南亚出口防务装备。对于海外企业来说,日本不仅制造基础设施完备,而且在构建供应链方面也可以有效利用日本企业拥有的高端材料和加工技术。据相关人士称,很多海外防务巨头表示,要开设面向亚洲的生产和出口基地,非日本莫属。

  另一方面,日本也存在仅靠国内订单无法维持防务产业的烦恼,如果实现与海外企业的合作,也可以提高防务产业活力。

  日媒评论称,目前深陷脱欧困局的英国,希望与世界各国之间强化贸易和外交关系,尤其希望在安全领域提升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英国希望在日本举办“DSEI日本”,能扩大英国防务装备的供应对象,强化与亚洲各国的关系。

  相关人士称,英国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围绕航空自卫队F-2后继机型,希望研发最新战斗机“暴风”的BAE系统公司与日本企业共同开发,加强与日本的联系。

  报道称,安倍政府认为防务装备的国际化有利于日本的外交和安全保障,在2014年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替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允许在一定条件下促进日本国产防务装备的出口。

  加快日印防务产业合作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9月4日报道称,印度和日本同意“加速”防务合作,支持日本防务企业进入印度市场。

  3日,两国在东京举行防长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说,防务装备与技术将成为双方合作重点。

  声明表示,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会谈中指出,希望日本防卫装备厅与印度国防生产局通过“深入”对话促进两国合作。

  声明还说,日本参与印度防务市场的“潜力巨大”,其中包括投资印度北部和南部正在开发的两条旨在刺激本土防务制造业的工业走廊。

  报道称,其他一些防务活动也体现了两国加强工业关系的意图。例如,印度和日本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首次外交与防务对话,双方还于去年10月同意就《物品役务相互提供协定》展开谈判,根据这份协议,两国军队可以使用对方的基地,相互提供后勤支持。

  报道指出,两国近期的联合军事演习也有所扩大,双方于去年8月签署了加强海上巡逻合作的协议,并在去年年底举行首次联合陆上反恐演习。

  在联合声明中,两国并未说明未来可能合作的装备和技术领域。但日本官员此前曾透露,两国正进行几个有助于日本企业进入印度防务市场的项目。

  英媒称,这些项目是在日本防卫装备厅与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现有协议支持下进行的,包括开发无人驾驶地面车辆(UGV)和防务应用机器人技术,这是两国首次合作开展项目。

  报道评论称,自日本政府2014年取消武器出口禁令以来,日本一直在推动向印度海军出售新明和US-2I水陆两用飞机。印度海军曾表示,需要9架这样的飞机用于执行搜救、伤员转移和海域监控等任务。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