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企业“放弃中国投奔越南”不明智

外媒:美国企业“放弃中国投奔越南”不明智
2019年09月06日 11: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3日发表文章称,美国企业“放弃中国投奔越南”并非明智之举,贸易战不会导致“供应链大规模移出中国”。

  文章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意在把制造业带回美国。但在现实中,却是美国曾经的敌人越南可能获得最多的好处。

  文章指出,最近有消息披露,部分美国企业正在考虑将部分产品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但是放弃中国而投奔越南是明智之举吗?

  文章称,并非所有人都确信这一点。原因之一是,越南的1亿人口与中国的14亿人口无法相提并论。批评者称,越南劳动力缺少在中国可以获得的高度专业化的技能和培训,并且还面临安全标准方面的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尖端技术和机械必将主导未来的生产,中国已开始对其工厂进行改造。中国最近大力推动引进机器人技术、自动化质量控制检查以及运用人工智能等做法,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在越南得到实施。

  文章指出,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持续回暖。9月2日,衡量中国制造业状况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该指数8月份回升至5个月来的最高点。

  在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凯林·伯奇看来,贸易战不大可能导致“供应链大规模移出中国”。他说:“我认为,把业务一股脑儿地迁走难度太大、成本太高,也并不会有成效。”

  报道称,在日本的出口坏消息之前,台湾地区的出口订单以及韩国的初步贸易数据,也都令人失望。因为中国大陆现为全球主要组装生产线所在,由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供货商输入零组件。贸易纷争对相关公司股价的杀伤力,估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报道称,虽然出口整体减少,但日本对欧洲出口增长3.9%,对美国出口也有1.6%的增长。彭博经济学者认为,低油价有望降低日本的进口成本,加上贸易流向的变化,或可能为日本经济带来一些意外机会。

图为在日本东京,一艘货轮停靠在港口。新华社/美联
中美关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