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前驻阿富汗大使联名反对 特朗普还能从阿撤军吗

美前驻阿富汗大使联名反对 特朗普还能从阿撤军吗
2019年09月05日 09:5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经历九轮谈判之后,美国与塔利班之间似乎终于要迎来握手言和的时刻了。9月2日,负责与塔利班谈判的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宣称,已经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一直极力主张从阿富汗撤军,但始终未能实现。如今,特朗普迫切希望实现至少部分撤军的目标,以在2020年大选到来之前为自己增加胜选资本。

  不过,特朗普急功近利的撤军计划,正在遭遇政府内外的强烈反对,且日益公开化。过去几天,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参联会主席邓福德等特朗普的核心安全幕僚,均传出对撤军协议的反对或担忧。而在政府之外,包括众多前外交官、议员,也都对美军撤离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表示担忧。

  政府内部分歧严重

  美国和塔利班去年以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多轮谈判,上个月开始的第九轮谈判重点是外国军队撤出、塔利班作出不支持恐怖主义承诺、阿富汗内部对话和永久停火4项议题。
根据哈利勒扎德的说法,第九轮谈判达成的这项“原则性”的协议签定之后,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驻阿富汗的5座军事基地撤走5000人。美军现阶段在阿富汗驻扎大约1.4万人。

  不过《时代》杂志9月4日援引一些了解该协议的美国、阿富汗和欧洲高级官员的消息称,这一协议并没有对诸多关键问题做出保证:它既没有保证美国反恐部队继续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也没有保证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存续,甚至没有保证要结束阿富汗境内的战斗。

  特朗普的撤军计划没有得到其安全顾问们的完全支持。他们担心,突然撤军可能导致“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势力扩张,令阿富汗局势恶化,进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随着协议即将达成,他们正越来越公开地表达这种担忧。

  8月28日,在美国与塔利班宣称即将达成协议之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上将邓福德试图淡化美军从阿富汗撤出的预期。邓福德说,现在讨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可能性还为时过早,目前不会使用“撤出”一词。这是邓福德首次就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和平谈判公开置评。

  上个月中旬,特朗普曾在白宫召开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安全会议,讨论与塔利班谈判的进展。据《华盛顿邮报》8月30日的一则报道,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极其罕见地缺席了这次会议。
据悉,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中情局长哈斯佩尔、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等高级安全顾问都参加这次会议。

  报道援引部分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博尔顿的缺席并非巧合,这位主张扩大美国在全世界军事存在的安全顾问,如今已经成为这项和平协议的“坚定的内部敌人”。

  这些官员称,博尔顿对阿富汗外交努力的反对激怒了特朗普,并导他在阿富汗问题上被边缘化,他被排除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关这一协议的敏感讨论之外。

  而国务卿蓬佩奥尽管出席了8月中旬的这次安全会议,但是据《时代》周刊4日的报道,蓬佩奥拒绝在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据四名了解该协议的美国、阿富汗和欧洲官员的说法,塔利班要求在协议中以“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称呼塔利班,这是1996年塔利班所建立的政权的正式名称。如果签署这样一份协议,这意味着美国承认塔利班是一个合法的政治实体,因此蓬佩奥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外部反对声音高涨

  除了特朗普政府内部的高级官员对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持保留态度,在政府外部,反对该协议与撤军的声音也在变得越来越强烈。

  上个月,特朗普的政治盟友、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林赛·格雷厄姆发出警告,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将带来致命的后果。格雷厄姆表示,美国军队“不是在阿富汗扮演警察,他们是在美国防线的最前线,抵御那些想要攻击美国本土的激进伊斯兰组织卷土重来。”

  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Liz Cheney)上个月也表示,美国决不能将自身的安全交到塔利班手中,或者接受一项能够使“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在未来发动袭击的协议。他还暗示特朗普试图利用撤军获取2020大选资本,尖锐批评说“任何基于政治时间表的协议都将意味着撤退,并将战场拱手让给曾经在9·11事件中杀死3000名美国人的敌人。”

  9月4日,9名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在大西洋理事会发表联名公开信,批评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的撤军谈判的方式。公开信警告,完全撤军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比现状更为糟糕,可能令阿富汗陷入全面的内战。

  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带兵的退役将军大卫·彼得雷乌斯8月9日在一篇发表于《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美军全部撤离将导致“全面内战的爆发以及恐怖分子巢穴的重建”。

  上述9名前高级外交官,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先后担任驻阿大使,其中还包括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他们在公开信中表示,强烈支持阿富汗和平谈判。但是,他们同样认为,完全的撤军必须在实现真正的和平之后。

  他们在公开信中指出,如何处理美军的存在,对于和平谈判的成功、未来对抗“伊斯兰国”的战斗,以及阿富汗人追求代议制政府的机会,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公开信警告,目前美国政府将阿富汗政府排除在谈判之外,且在尚未签署完全的和平协议之前就做出撤军计划,这种做法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暴力和动荡。

  塔利班虽然与美国谈判,但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迄今为止一直拒绝直接与政府对话。阿富汗政府被排除在了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之外,哈利勒扎德9月2日宣布达成的协议草案,目前也只是向阿富汗总统加尼一人进行了通报。

  哈利勒扎德2日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协议旨在结束战争、减少暴力,至于和解与停火,要靠阿富汗人自己解决。加尼已任命一个15人代表团,将在未来数周与塔利班在挪威举行会晤。

  除此之外,按照计划阿富汗将于9月28日举行大选,时机敏感。目前还不清楚大选能否如期进行。过去几个月,尽管和谈不断取得进展,但是塔利班的军事攻势有增无减。

特朗普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