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加强远东战略力量部署 新核潜艇将列装太平洋舰队

俄加强远东战略力量部署 新核潜艇将列装太平洋舰队
2019年09月04日 14: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最新核潜艇将列装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此举意味着俄罗斯正寻求加强部署在远东地区的战略核力量。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3日报道,俄罗斯正扩大部署在其东方地区的战略核力量。近期,俄造船厂将向太平洋舰队移交955A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新潜艇计划驻扎在堪察加。起初,俄海军想把它编入北方舰队,但俄国防部改变了计划。

  报道认为,第4代北风之神和北风之神-A级系列导弹核潜艇旨在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的主力。根据俄罗斯国家军备计划,打算为俄海军建造10艘这样的潜艇。

  俄媒称,该型潜艇已有3艘进入俄海军服役,首艇列装俄北方舰队,另2艘交付太平洋舰队,预计第4艘“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今年就将列装北方舰队。

  按照合同,“奥列格大公”号潜艇应于2020年交付俄海军。最终,俄太平洋舰队将拥有3艘最新式北风之神级和2008年从北方舰队调来的一艘667BDR型枪乌贼级“梁赞”号潜艇。

  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认为,2支舰队多半将各获得5艘最新式导弹潜艇。

俄海军官兵接受新型潜艇(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俄海军官兵接受新型潜艇(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俄专家评论道:“北风之神级是俄罗斯海军最现代化的战略潜艇,而且俄罗斯在打造第4代潜艇方面超越了美国。后者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尚在研制中,预料要几年后才能入役美国海军。”

  俄媒认为,在太平洋保持强有力的“导弹拳头”具有战略重要性。位于堪察加维柳钦斯克市的核潜艇基地,因其地理位置便利而始终为俄潜艇部队所看重。潜艇在驶出基地后就能立刻置身于大洋,这使其可以悄无声息地安全进入战斗值勤区或巡逻区。而北方舰队的潜艇在离开加吉耶沃或北德文斯克的基地后,需要沿巴伦支海进行一段漫长航程,这限制了它们的机动,因而也更易被察觉和攻击。

  同样重要的还有,若是从堪察加一带向可能的敌人发射导弹,其飞行时间要比从巴伦支海发射短得多。俄军事专家指出,由于这些特点,太平洋舰队军舰的回击对敌人而言更加危险。

  报道称,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最多可携带16枚射程在9000公里以上的布拉瓦-30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安装150千吨当量分导式弹头。因此,北风之神-A级一次完整齐射可将数十个重要目标从地球上抹去——从军事或海军基地到整座城市。

  “奥列格大公”号是继“弗拉基米尔大公”号之后第2艘升级版北风之神-A级导弹核潜艇。A系列潜艇的外观与原版北风之神级存在差异。

  俄媒称,“弗拉基米尔大公”号驾驶室背后没有所谓的驼峰——导弹发射平台,前几艘北风之神级特有的突出部分(估计在那里安装了声呐系统)也消失了。此外,潜艇前端外形更加流线型。

  俄海军司令部此前指出,升级版北风之神-A级潜艇将更加静音、机动性更强,还会获得经过完善的武器控制系统。此外,它们将更易于在深水区守住阵地。

  报道指出,俄罗斯国防部如今积极加强北极和远东防御。堪察加受到格外重视,因为那里是主要战略导弹潜艇基地维柳钦斯克的所在地。现代化的苏-34战斗轰炸机不久将开始巡逻北方航道,它们装备了可以击沉敌方大型战舰的Kh-35U反舰导弹。预备在堪察加部署的米格-31战斗机将覆盖北方战略方向。

导弹潜艇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