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不与美国双边会谈

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不与美国双边会谈
2019年09月03日 21:2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  视觉中国 资料图

  9月3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表示,伊朗永远不会与美国举行双边会谈,但如果美国解除对伊朗重新实施的所有制裁,就可以加入伊朗与其他各方之间的多边谈判。

  据伊朗新闻社3日报道,鲁哈尼在通过国家电台直播的议会公开会议上说:“从来没有做出任何与美国举行会谈的决定,也有很多人提出举行会谈,但是我们的回答永远是否定的。”

  他补充说:“如果美国像以前一样解除所有制裁,那么它就可以加入德黑兰和2015年(伊核)协议各方之间的多边谈判。”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虽然对伊朗施加了“最大压力”,但是愿意同伊朗领导人会晤,举行双边会谈,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以结束两国之间的对抗。

  2015年,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主导下,伊朗和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以及德国六个国家达成伊核协议,限制伊朗的核项目,以换取在2016年解除大部分对伊朗的国际制裁。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退出核协议并开始对伊朗重新实施严厉制裁。

  伊核协议的欧洲各方一直在努力平息伊朗和美国之间不断加剧的对抗,并通过保护伊朗经济不受制裁来挽救该协议。但这些欧洲大国警告称,他们对协议的支持取决于伊朗对协议的全面承诺。

  另一方面,伊朗也在呼吁欧洲加快努力。鲁哈尼周二(3日)强调,除非欧洲信守拯救协议的承诺,否则伊朗将在本周四(5日)之前开始执行削减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第三阶段。

  “如果欧洲人能够购买我们的石油,或者预先购买,我们能够获得我们的资金,这将缓解局势,我们能够全面执行协议……否则,我们将采取第三步。”

  《以色列时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是欧盟与伊朗对话的主要声音之一,他在8月底举行的G7峰会上就表达了对鲁哈尼和特朗普会晤的希望,并在最近几周与鲁哈尼进行了一系列通话,以挽救核协议。

  一位保守派的伊朗议员表示,马克龙曾提议向伊朗提供价值1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 news agency))9月1日援引该议员的话说:“马克龙已提议伊朗暂时停止其第三步,以换取这笔款项,并可能从第一步和第二步退到最初状态。”

  路透社称,自5月以来,伊朗已开始逐步削减履行伊核协议义务,并将于9月5日采取进一步措施,旨在加大对该协议欧洲各方的压力,在美国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保护自身经济利益。

  伊朗当局曾表示,下一步措施将会更加“有力”,可能包括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20%,或重启封存的离心机,这些机器可以将铀提纯,用作发电厂的燃料,或者生产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度铀。

  浓缩铀丰度达到20%被认为是获得核弹所需的90%纯裂变铀的重要中间阶段。

伊朗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