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草案:美军撤军5000关闭5基地

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草案:美军撤军5000关闭5基地
2019年09月03日 07:5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富汗总统加尼听取协议草案简报。(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3日电 美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扎勒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2日表示,美国和塔利班已达成和平协议草案,这项协议将可以让阿富汗境内的暴力冲突减少,替永久的和平铺路。

  据英国路透社3日报道,哈利勒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与反政府武装代表进行了几个月谈判之后,美方与塔利班原则上已经达成了协议,协议正式签署之前还需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

  报道称,根据这份协议,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关闭5个基地。而作为美军分阶段撤军的条件,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等激进组织将阿富汗作为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哈利勒扎德的采访播出之际,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了一起大型爆炸,爆炸震动了距离现场几公里外的建筑物。路透社认为,这表明实现和平之前,仍有一段必须克服的路程要走。

  不过,哈利勒扎德在接受采访时同时表示,该协议的目的是结束战争、减少暴力,但双方没有达成正式的停火协议。而要想达成停火协议,需阿富汗内部解决。

  哈利勒扎德并没有说明在美军第一阶段撤军之后,剩下的近1.4万美军将在阿富汗停留多久。不过,根据路透社报道,塔利班官员此前坚持说,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加尼的发言人周一(2日)表示,加尼总统已经听取了协议草案的简报,在仔细研究协议细节之后,将提出意见。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减少驻阿富汗美军的数量,并从叙利亚撤军,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由此开始。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希望结束阿富汗战争,这场始于2011年的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冲突之一。(海外网 姚凯红)

阿富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